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无糖月饼非无“糖” 专家提醒七类人不宜吃月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中秋节即将来临,各式各样的月饼琳琅满目。有商家为迎合消费者追求保健的消费心理,更是推出无糖、低糖等健康系列月饼。但专家昨天提醒,无糖月饼并非无“糖”,有七类人不宜吃月饼。

  南京日报报道,昨日,记者走访超市后发现,一些厂家在健康二字上大做文章,“无蔗糖月饼”、“低糖月饼”、“低甜度月饼”摆上柜台。

  南京军区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赵明说,通常月饼里的“糖”是指蔗糖即白糖,而“血糖”是指葡萄糖。碳水化合物也总称为糖类,包括水果中的果糖及粮食中的淀粉等。一般月饼内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如制作月饼所必须的面粉等通过消化都可转化为葡萄糖,所以就算吃无蔗糖的月饼,摄入过多的其他碳水化合物,血糖照样会升高。

  赵明认为,被商家炒作的无糖月饼并非真的无“糖”,另外,“木糖醇”是一种甜味剂,临床实践表明它并不能治疗糖尿病,而且木糖醇吃得过多,血中甘油三酯升高,会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因此,糖尿病人不宜多食木糖醇。

  此外,赵明还提醒,血糖高的病人最好不要吃月饼,血糖控制稳定且完全达标者,可以适当吃一点,但吃的时候一定要选低糖、低脂、低蛋白的,光是低糖无糖的是不行的,因为脂肪和蛋白依然可转化为糖。

  七类人不宜吃月饼

  月饼为高油、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食物,专家提醒几类人不宜吃:

  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

  老年人: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最多一天只吃一块月饼,并分几次把它吃完。

  肥胖者:“三高”食物,肥胖者不可多食。糖尿病患者:因月饼含糖量高,吃多可使血糖升高,使病情加重。

  胆囊炎、胆石症患者:不宜多吃月饼,重则可以引起疾病发作,饱食过多的月饼可能产生急性胰腺炎。

  十二指肠炎或胃炎患者:月饼会促使胃酸分泌。对疾病愈合不利,应控制食用。

  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千万不可多吃月饼。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脏缺血程度,甚至可诱发心肌梗塞。(李灿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