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强化校园警备 幼儿园不刷卡领不走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00 新华网

  在学校门口你可24小时看到警察值勤,在幼儿园你如果不刷卡领不走亲生孩子,还有,不出家门你就知道自己的小孩什么时候跨进校门和离开校门……最近,长三角一些地方纷纷强化学校的警备安全,加强对学生和幼儿的保护,以防恶性案件的发生。

  在宁波市,大多数小学在门口竖了一台IC读卡器,学生在进校门时,都要拿起胸前的学生卡刷一下,发出“滴”的一声后,他们父母的手机就同时收到了孩子到校的信息,这也
是这一天的首条短信。而在孩子离校时,同样刷一下卡,孩子的父母会收到“宝贝”离校的信息。这样,父母不出家门,通过“网络警察”,孩子的行踪尽在“掌”握之中。据宁波江北中心小学校办周主任介绍,这种方法是为了让学生家长更有效地监控孩子进出校门的信息,共同来保护孩子的安全。

  上个周末,在宁波甬港幼儿园,一位徐姓家长就遇到一件尴尬事,他去幼儿园接自己的女儿回家时,因忘了带IC卡,怎么也领不走自己的孩子,幼儿园的管理人员说,IC卡就是拒绝外来人员冒领孩子,后来通过两个熟识的老师的证明,这位徐姓家长折腾了1个小时才领回自己的小孩。

  据了解,这套系统由一张IC卡、一台读卡器和一套软硬件系统组成。IC卡中存储了学生的个人信息。读卡器从卡中读取学生资料,再传输到电脑系统中,然后发出统一设置的短消息或具个性内容的信息,将学生情况传送到已登记的学生家长手机上。宁波除江北中心小学外,江北实验小学、吉波幼儿园等1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都已安装这个系统。宁波教育部门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日前苏州和山东等地发生的幼儿和小学生受伤害事件,让他们更加注重学生和幼儿的安全防范工作。

  日前,镇江市传来消息,镇江市公安、教育部门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建立警务站或警务室。据了解,镇江所有中小学将和所属辖区的派出所签订“创建平安学校警校共建协议”,学校建立的警务站(室)使用统一标识,对外挂牌,并设立警示标志。警务站(室)人员由驻校民警和专职保安组成,派出所所长兼任站长,社区民警担任警务站驻校民警,而专职保安由学校、公安机关共同聘请。各校还将成立学校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警务站(室)在该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警务站(室)日常运作费用主要由学校承担,派出所给予一定支持。

  由于苏州幼儿园孩子被砍伤事件和山东莒县小学生被砍伤事件的发生,让长三角的不少学校开始重视校园安全。宁波市的一位家长说,现在学校只有收发室的门卫,年纪多数偏大,遇事不顶事,“学校防护能力其实不如宾馆、商场,是一个薄弱环节。”但是也有家长认为,学校里有老师,基本安全应该可以保证,恶性事件毕竟是极少数,而且,即使有保安人员也未必能阻止其发生。一些家长还担心,学校如果加强防护能力,是否会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记者邱曙东)(责任编辑:孙佳悦)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