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云南省科普作协播撒文明“春雨”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2:1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有人曾把向社会传播智慧、驱赶愚昧之举,喻为“播撒文明春雨”。以“普及和传播先进科学文化知识”为责任和使命的云南省科普作协,多年来为边疆的发展积极开展科普创作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为提高边疆各族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普创作是科普作协的“主体工程”,创作是基础。自1998年3月省科普作协“三大”以来,广大会员面对新时期的新要求,在科普的创新、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融合、科普作品的社会需求与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科普作品,使科普创作园地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首先是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科普创作。1999年6月至9月,受省委宣传部委托,组织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会员编写《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问答》一书,针对一些社会现象介绍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知识,解答广大干部和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由于力求科学、简明、生动,有针对性和可读性受群众欢迎,印数达7万册,被列为云南省党员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学习材料。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是农村,科普作协始终把面向广大农民群众的科普创作作为工作重点。多年来,科普作协组织会员为《支部生活》的“乡村科普”和“致富天地”撰稿,紧密结合我省广大农民群众依靠科技奔小康的需求,不断创作出符合我省农村实际的科普作品,为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指点迷津。科普作协的创作活动连续不断,2003年,又组织会员和专家编写了《云南农民科普知识图文读本》,形式新颖、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深受农村群众的欢迎。农村基层干部说,这些作品像春风春雨滋润了我省农村广大农民的心田。

  协会还积极研讨提高科普创作实效的问题,2001年3月,组织会员就如何面向青少年开展科普创作,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理念,提出许多意见建议。2002年组织会员参加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召开的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方案座谈会,全面准确地反映公众科学素养,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协会科普创作做到“三贴近”,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中心和大局进行。去年上半年以来,他们应对突如其来的“非典”和“禽流感”搞好科学技术宣传、普及工作。围绕“依靠科学、战胜非典”的主题,组织会员及时开展了科学防治非典重大社会公益性科普创作活动。如,编辑出版了《依靠科学战胜非典》的VCD5000套,录制预防非典的广播录像磁带1.5万套,发送全省地州市县乡村,推动全省“防非”科普工作。今年春季,又组织会员创造了《科学防控禽流感》VCD5000套,及时发送给边疆民族地区,受到热烈欢迎。

  繁荣的科普创作,与协会工作不断创新、调动会员积极性分不开。协会加强了培养和举荐科普人才的工作,在科技人员中,逐步发展了一批年轻、热心科普工作的新会员,扩大了协会的影响。协会加强与省外科普作协的交流,促进发展。曾多次参加中国科普作协大会,与各地科普作协进行了广泛交流,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学习各地科普创作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与此同时,他们重视优秀科普作品评选和优秀作者表彰奖励,鼓励会员不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使我省科普创作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协会被省政府授予“云南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一批会员被授予“省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科普作品《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问答》、《探索宇宙的奥秘》等多件作品,被评为“云南省优秀科普作品”。

  调查显示,我省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仅为0.3%(即每千人中3人具备基本科学素养),远远低于全国的同期水平。我省科普创作工作者仍任重道远。为此,近日召开的云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为己任,努力担负起传播先进文化、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的历史使命,开拓进取,积极投身于科普创作事业,不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以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周鉴芳(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