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医卫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2:1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5年来,我省通过调整城镇医疗服务体系和机构,引进竞争机制,改善服务效率和质量,规范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和药品购销活动等措施,大力推行医疗体制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为全省各族群众的身体和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省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边疆、贫困为一体的西部欠发达省份。以前,由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形成卫生资源总量较小、分布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农村卫生工作较为薄弱,疫病防治任务繁重艰巨的局面。199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卫生工作纳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投入,通过向国家争取“农民健康工程”,贫困县医院建设项目、国债中心血站建设项目、国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卫生“十五”专项建设项目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等,兴建了一大批医疗卫生基础服务设施。据初步统计,至2002年底,我省共争取到贫困县县医院建设项目45个、国债中心血站建设项目16个、县级血站项目15个、国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27个、“十五”卫生专项建设项目131个,完成省级卫生基本建设项目14个,保障了各项卫生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城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社会多元化创办医疗机构的建设,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并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医院药品收入管理和药品招标采购的政策及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全省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保障体系。截至去年,全省共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00个,覆盖人口302万;有68所民营医疗机构、5496所集体和私营医疗机构、5所股份制医疗机构建成并加入到社会服务体系中来,初步形成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和多种所有制医疗机构并存发展的局面。从2001年4月1日起,我省各地陆续启动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改革工作,并随着改革的发展深入不断补充和完善相关政策。截至今年6月,全省参加医保的职工人数达399.54万人,完成了医保改革的基本框架。

  在关注城镇医疗卫生事业的同时,我省始终坚持“以农村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依靠科技与教育,动员社会参与,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卫生工作方针,狠抓落实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农村医疗机构和新型合作医疗等工作。经过5年的努力,共投入财政资金近2亿元,基本建成了县、乡、村集医疗、预防、保健服务为一体的农村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了全省各族群众“人人享有初级保健”的规划目标;在新型医疗合作方面,全省已有20多县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参加医疗合作的农户达到了162万户。

  马玉龙(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