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萨市多管齐下大力发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0:36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年来,拉萨市始终把“两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教育的改革力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投入,多管齐下谋发展,促使全市教育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为进一步加强“两基”工作,拉萨市对全市7县1区的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和检查,并深入到基层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使因各种原因退学和失学的适龄儿童和少年重返校园;为了确保当雄、墨竹工卡两县年底顺利实现“普九”目标,
年初下发了2004年“普九”县评估验收工作计划,并根据工作计划和西藏自治区“普九”评估验收标准,每月对两个县的“普九”各项准备工作进行过程督导和各项统计工作指导。

  同时,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制定并和市区小学签订了《拉萨市市区“减负”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减负”工作的有关规定,出台了相应的奖惩措施,借助新闻媒体向社会和学生家长大力宣传“减负”工作的益处;启动新课程改革工作,成立了拉萨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拉萨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初步拟定了“学科研究和指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和课程改革准备阶段的工作框架;认真贯彻执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教育厅等部门(单位)关于西藏自治区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意见的通知》精神,对全市幼儿教育基础数据进行了调研,为全市幼儿教育的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

  依托国家和西藏自治区项目规划,实施教育信息化全面建设。近年来,拉萨市积极争取国家三部委及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项目17个,完成市区学校布点12所、农牧区学校布点5所,覆盖面达到93%;争取到计算机教室项目6个、教学点光盘播放系统项目271个、教育有线电视系统项目10个,使全市27个偏远农牧区学校实现了电视“班班通”。

  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资人员素质。在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方面,教育部门全面了解了拉萨市各中小学校领导班子整体素质、能力、教育教学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校级领导班子进行了民意测评,广泛征求教职工对学校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学校领导;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培训力度,开展了第二期课件制作培训班、新课程系列讲座,组织团队干部、班主任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

  重视教育基本建设,切实改善了全市办学条件。今年年内开工项目、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66899.13平方米,投资4559.02万元。续建项目拉萨市教师新村建筑面积27000 平方米,投资3600 万元。

  作者:杨正林王珊

  (来源:西藏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