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首博新馆国庆节前将亮相北京长安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3:0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李杨)坐落于西长安街延长线上的首都博物馆新馆正在逐步“脱”去脚手架,国庆节期间便可向首都市民一展真容。

  首博新馆建设工程业主委员会主任秦德海表示,国庆节前,首博新馆面朝街道的北立
面和东立面将结束外装修,今年年底土建工程也将基本完工,2005年7月可以投入使用。届时,蜗居在国子监孔庙中20多年的首都博物馆将移师新址。

  首博新馆占地24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000平方米,地下两层地上五层,建筑高度36.4米,是一座集展示、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首博新馆最大的建筑特点是房子里套房子。南侧科研楼、西侧四方形基本展厅、东侧倾斜椭圆筒体专题展厅三座独立建筑,由覆盖其上的一个矩形钢结构大屋顶连接成一个整体。三座独立建筑之间的空间构成一个净空30余米的封闭大厅。从外面看,新馆是一座长方形大房子,但这个大房子里面又盖了三座独立的小房子。

  秦德海说,首博新馆是一座融入了很多传统特色的现代建筑。新馆建设使用了多种地方性材料来表达它的历史性主题。西边的四方形基本展厅是木制结构,外立面不注重漆的涂饰,保留木制的本真纹理。东边椭圆形专题展厅采用青铜器造型、青铜幕墙,表面古典抽象的龙鸟云雷纹让人想到战国时期的文化。这个套在大房子里的“青铜”建筑向北倾斜,拔地而起并破墙而出,隐喻了文物的出土瞬间。

  秦德海说,除上述建筑创意的特色外,首博新馆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开放性和大众性,将文物历史展示与城市的文化生活结合起来。一层的礼仪大厅和地下一层的餐饮休闲服务设施共计约5000平方米,为首都市民提供了一处新的文化娱乐场所。据透露,相当于文物展示面积四分之一的休闲场所将24小时向市民免费开放。这一做法在全国各地博物馆中尚属首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