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出现学生法律援助小组 无偿服务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9月25日电(李靖、张国)一个以“援助弱势群体、推动法治进步”为宗旨的大学生法律援助小组近日在南开大学诞生。

  小组的成立得到了校方的支持。他们所申报的“税费改革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冲击与对策”“法政视野中的‘仇和’现象”“‘希望工程’的法制化建设”等项目全部获批,已获得7600元的经费支持。

  法律援助小组组长、南开大学法学系三年级学生赵军镜说,这种自发形成的学生法律援助小组在全国尚属罕见。他们的服务全部是无偿的,其对象主要是校园内外的法律弱势群体。

  根据中国《民事诉讼法》等法律规定,在民事诉讼中,任何正常、成年的公民都有一定的案件代理权。赵军镜说,法律小组的业务除了帮助起草法律文书、提供咨询之外,在条件成熟时,可以代理部分案件。

  法律援助小组目前有成员60多名,由各院系的法学爱好者组成。在这些成员们看来,它既是讨论法学知识、法治思想的兴趣小组,也是在实践中学习法律、认知法律、感悟法律的思想驿站,为他们提供了用武之地。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会理事陈耀东等3名法学专家担任了这个大学生小组的顾问。陈耀东认为,在中国实施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大学生中出现公益性法律援助小组,是近年来普法成效的一个体现,也体现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完)(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