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权威预测:四川明年高考可能自主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17 天府早报

  昨(25)日,“2004年高考评价分析与2005年高考复习策略研讨会”在四川教育学院举行,参加国家高考评价的专家和来自北京、山西和本省的高考命题研究专家、知名教师,以四川明年可能自主命题为背景,纷纷为高考备战出谋划策。专家们预测,2005年的高考试题肯定会“出新”。

  语文:鼓励考生写作美文

  李

  力(川师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四川高考阅卷场指导委员):语文试题的基础板块中,考查学生语言运用是否有创意是新的趋势;阅读板块中,对古诗文鉴赏要求有所提高;现代文阅读,要求考生准确筛选重点信息,并考查推理想象的能力;写作方面,评卷等级发生变化,其中“发展等级”增加10分,这是鼓励有才华考生作美文的信号。

  数学:抓中档题复习备考

  王希平(成都七中数学特级教师):2004年考试内容较往年增加了7个部分:逻辑初步、向量、线性规划、概率、统计初步、函数极限、导数及应用、三角和复数等,难度有所降低。

  新课标理念在高考试题中有所反映,比如,更重视几何直观和空间想像力,重视考生收集和处理数据的能力,重视数学建模、数学应用和数学思想。考生要抓好中档题复习,熟练掌握基本题型解法,重视开放性、探索性问题和新颖问题的解答。

  英语:积累语感和词汇量

  熊开国(盐道街中学英语特级教师、四川高考阅卷场指导委员):英语试题中语法考向明显淡化,偏题和难题明显减少,但完形填空的难度加大:现在夹叙夹议的短文阅读量较大,需要考生积累一定的语感和丰富的词汇量。

  考生应集中一段时间来训练短文改错,形成条件反射,熟悉错点。写作方面,考生加强主谓意识、常用短语、句句之间的连接等方面的训练。优生再用一些定语从句,就易得高分。

  文综:别盲目跟着变化跑

  王旭(北师大实验中学特级教师、国家考试中心评价代表):2004年,文科综合试卷综合弱化,题量减少,难度降低,甚至某些题的答案就隐藏或蕴含在材料中;考查人生观、价值观的题增多了,直接考查基础知识的题也有所增加。

  文综试卷共有4个模式,全国卷和自主命题卷不尽相同。因此,考生不能跟在每年都在变的试题后面跑,这是永远追不上的,最好的办法是———立足基础,搞好专题复习,认真研究考试大纲,加强解题的规范化及专项训练,同时注重时事热点,加强探究性学习,培养比较分析、归纳概括的能力。

  理综:不要做偏难繁旧题

  赵庆生(山西理工大学教授、国家考试中心评价代表):2004年的理科综合题题量减少,难度下降,把基础知识、审题能力和表达能力放在了重要位置。

  预计2005年试题难度会有所增加,主要难在出新意的题,学科间综合题可能不会太多。考生应立足基础,不做偏难繁旧的题,训练表达能力,选好模拟试题,形成知识网络。(完)(记者何筝郑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