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生住宿费2个标准 贫困生可利用资助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5:17 三湘都市报 

  沙市某高校新生简小霞来电反映:同学们在交住宿费时,有的交600元,有的却要交1200元,他们不明白,高校学生住宿费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呢?

  学校:宿舍不同收费不同

  记者从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了解到,这两所大学的本科生有两种学生宿舍可供
选择,一种是每间住4人的公寓,每人每年1200元,还有一种就是每间住6-8人的普通学生宿舍,每人每年600元。中南大学河西校区的学生宿舍有公寓式、普通宿舍和博士硕士宿舍,其中博士硕士宿舍一般每间住2人,每人每年800元。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学生公寓分为本科生和博硕士生两种,其中,本科生的学生公寓分为两种,一种是每间住5人的,每人每年1000元,还一种是4人一间的,每人每年1200元。博硕士生的学生公寓也有两种,一种是2人一间的,每人每年3000元,还一种是1人一间,每人每年5800元。

  物价局:依照规定严格收费

  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根据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长沙市学生公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学生公寓分为三类,每类公寓根据其不同的条件、配套设施的标准有不同的价格标准。

  物价局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我市学生公寓的实际情况,将学生公寓分为三类:一类每间(套)不超过4人,平均每人使用面积不低于8平方米,这种公寓价格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1200元;二类每间(套)不超过6人,平均每人使用面积不低于6平方米,价格标准为每生每年800-900元;三类每间(套)不超过8人,低于三类标准的学生公寓价格每生每年不得超过600元。

  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经核准的学生公寓,应严格按审定的价格执行,不得超标准收取。严禁在寒暑假向已交公寓费用的学生另行收取住宿费。学校(或公寓产权者)要按验收标准向学生提供规定的服务和配套设施,凡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应核减部分价格。

  学生: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学生的住宿一般都是由学校根据一定的原则来统一安排的。大多数高校在安排住宿时都是按照院系来安排宿舍,这样便于学校管理。但是,学生入学时,并不强行要求学生住公寓,而是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住哪类宿舍根据学生的家庭条件状况和承受能力。

  在记者所采访的几所高校中,湖南大学后勤处的柯处长说,特困生可以向所在院系递交申请,经过院系相关老师的同意签字后,由后勤处统一安排住入普通宿舍。中南大学河西校区本科生的住宿是按院系来安排,这样便于管理,但是,家庭条件困难不想住公寓的可以向院里申请住普通宿舍。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学生公寓内部配置相差不大,只是每间房所住的人数不同,住哪种公寓也是由学生选择。物价部门表示,学生是否选择住公寓,坚持低收入家庭学生优先选择的原则。

  水电费超出自付

  现在的大学生所用的电器很多,特别是电脑等物品耗电量大,水电费如果全由学校承担是不可能的。在学生中提倡节约用水用电,“热得快”等一些易造成事故的电器是严禁在寝室内使用的,其它一些电器用电量超过相关规定的应由学生自付电费。

  水电费的收取也是有明确规定的。上述办法规定,凡收取了学生公寓住宿费用的,不得再向学生收取物业管理等费用。学生用水用电,按国家有关规定每生每月免收5度电、3吨水的费用,超过的水电费,应按省物价局规定的生活用电、用水标准另行收取。

  有偿服务遵循自愿原则

  为方便学生,现在的高校公寓内一般为学生配备了洗衣机、热水供应、纯净饮用水等设施。物价局的相关人员表示,公寓内为学生提供的一系列有偿服务收费应坚持自愿原则。学生公寓区内的食堂、商场、文化、体育场所等涉及学生的商品和有偿服务价格,按保本微利原则,由学生公寓产权者或经营、管理机构自行确定。但学生食堂的餐饮毛利率最高不得超过25%。学生公寓内的床上用品、日用生活品应由学生自主采购,不得强行销售。

  相关链接

  贫困生可利用的资助政策

  记者从一些高校了解到,国家已经初步建立起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贫困生可以了解这些政策体系暂时减轻自己的负担,使自己能够专心于学业。

  政策一: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奖学金。既有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设立的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定向奖学金、研究生奖学金,也有学校自行设立的各种奖学金,还有社会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在学校设立的各种专项奖学金。

  政策二:积极推行学生贷款制度。主要有三种贷款形式:国家助学贷款;高校利用国家财政资金对学生办理的无息贷款;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

  政策三:实施勤工助学制度。高校通过组织经济困难学生在校参加适当的劳动,取得一定的补助生活的费用。勤工助学岗位主要有校内的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参加实验室、校办产业、后勤服务的各项服务性劳动。

  政策四:开展特殊困难补助。各级政府和高校对经济困难学生遇到一些特殊性、突发性困难,每年均及时给予一定的无偿资助。今年初,全国部分地区粮油副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为了解决好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问题,国务院决定对普通高校中5%的特别困难学生给予每人每天4元的伙食补助,补助时间暂定为一年。

  政策五:实施学费减、免制度。对普通高校中部分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制度,具体减免对象和额度由学校确定。

  政策六:提倡“绿色通道”制度。为保证刚考入大学的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近几年,教育部规定各普通高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予以资助。

  政策七:高校从所收学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资助困难学生。教育部和财政部于1999年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每年都必须从本校所收学费中提取10%的经费,用以通过各种方式对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如何申请贷款

  1.如何申请学生贷款

  学生申请贷款,应由本人向学校贷款审定机构提出申请,提供本人及家庭经济状况的必要资料(一般包括本人书面申请、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街道或乡级以上的困难证明、担保人的担保书及本人的现实表现等),承诺有关还贷的责任条款,提供还贷担保人。目前各高校学生贷款实际额度一般每年在1000元以上。

  2.如何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在2000年8月24日发布了《人民银行助学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作了如下一些主要规定:一是发放助学贷款的贷款人为各商业银行和城乡信用社。二是高等学校的在读学生(包括专科、本科和研究生,以下均简称为大学生)可申请无担保(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时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入学通知书或学生证,有效居民身份证;同时要有同班同学或老师共两名对其身份提供证明。三是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要按规定填写借款合同,并作出两点承诺:承诺离开学校后向贷款人提供工作单位和通讯方式;承诺贷款逾期一年不还,又未提出延期申请的,可由贷款人在就学的高等学校或相关媒体上公布其姓名、身份证号码,予以查询。四是将大学生在读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均纳入助学贷款的范围,并规定了较长的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八年,是否延期由双方当事人商定。李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