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学馆受热捧 五龄童身着唐装孔庙诵《论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08 新华网

  一脸稚气的孩子们穿着古香古色的唐装,在石碑林立、古树参天的孔庙里上着国学启蒙课。在老师的带领下用稚嫩的声音整齐诵读《弟子规》、《论语》等传统开蒙教材的优秀段落,伴着轻快活泼的音乐吟唱着《清明》、《春晓》诗句,用心学习拓碑、敲击编磬演奏音乐等传统文化课程……被誉为京城首个国学启蒙班的“安定门国学馆”开馆两年半来,一直受到京城和各地家长的热捧。对于民间兴办国学启蒙班的现象,专家表示,这是适应大众急需补充传统文化知识的需求而出现的。

  课程:传统诗歌新唱

  5岁的陈宇澄在昨天一大早就和妈妈出门,还不到9时就来到位于北京孔庙内的“安定门国学馆”,来上自己的国学启蒙课。按照课程安排,他要上国学诵读、古诗吟唱和动手实践这三节课。在国学班学习的这一年时间里陈宇澄先后要学习10余种课程,如读诗诵文,吟唱古诗,学习拓碑,敲击编磬,运用毛笔填色,剪纸,练习幼儿经络健身操,还要认识古建瓦檐的“仙人骑凤”,了解一些中国汉字的演变。通过背诵量身编写的《京剧口诀》和《科技三字经》等,掌握一部分戏曲科技知识。

  据国学馆负责人介绍,国学班课程安排主要以经典诵读为主,涉及启蒙性的《三字经》以及较难一些的《大学》、《论语》。在方法上以读、背、记为主,认、写为辅。同时运用新唱的方式,把传统诗歌改为歌曲,以达到较好的效果。

  孩子们使用的国学启蒙教材,是国学馆组织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编订了包括国学读诵、古诗吟唱、幼童经络健身操、中国故事、汉字象形演变识字、幼儿京剧启蒙、科技三字经、成长小博士、学剪纸、认识北京玩具等10多课程的教材。

  补课:亲子共学传统文化

  据了解,“安定门国学馆”早在2002年4月就开设了第一期国学班,面向4~6岁的学龄前儿童,进行国学的启蒙教育,每届为期一年。而学费今年是1680元。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在孩子们上课学习的同时,家长们也在另一个教室里听课。据国学馆介绍,国学馆将“亲子共学”的理念引入了课堂教学,目前已逐步为家长开设了国学读诵、民乐欣赏、经络健身操、幼儿知识以及传统文化等课程。

  “目前缺乏传统文化教育的不只是一代人,至少有三代人都缺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也正是如此,我们不难理解亲子共读的一幕在孔庙国学班出现。”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秘书长彭永捷教授不无忧虑地说。

  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他认为,不仅是当代的大学生,从学前到小学、中学,学生整体的国学教育现状都不容乐观。传统的课堂教育侧重于知识教育与意识形态教育,而缺失最大的一部分就是对学生的人文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这些教育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和载体来实现,其中主要的一个方式就是学习传统的经典。目前,民间国学教育呈现出自发的状态,传统文化主要还是以民间的方式进行传播,如开办国学馆、书院和私塾等等,彭永捷认为这是可喜的事情。彭教授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可以采取适当形式在现行教育课程中加入国学的内容,可以配以一定的课时量与适当的考核。(记者 曹丽辉 实习生乔金亮)(责任编辑:王娇妮)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