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数百件从未展出的文物亮相 故宫国宝昨新妆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9日电 故宫博物院珍宝馆、钟表馆、石鼓馆昨天起新妆迎客,其中有数百件文物是以前没有展出过的。

  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新修缮的珍宝馆中,定陵出土的明代孝端太后的凤冠、金天球仪、珊瑚狮子、鸽子蛋大小的珍珠、巨大的象牙和象牙编成的席子都让人看了之后感到震惊。新馆面积大约220平方米,展出了440多件文物,其中有221件文物是老馆没有展出过的。

  钟表馆自上个世纪50年代成立,原来在保和殿西庑,新馆位于奉先殿。奉先殿展厅正中央,耸立着一座乾隆年间的硬木雕花楼式自鸣钟和一座嘉庆年间的铜壶滴漏。两座钟都有6米高,2米多宽,气势恢弘。其中硬木雕花楼式自鸣钟是目前故宫最大自鸣钟,上面的雕花繁复华贵而精细,上一次弦可以运行三昼夜。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主任张荣女士告诉记者,故宫藏有皇家钟表1000多件,钟表馆展出了167件。这些钟表一部分是清宫造办处和广州、苏州制造的国货;一部分是外国政府和商人赠送的礼品,其中又以英国钟表最多,法国、瑞士、美国、日本次之。

  新开设的石鼓馆与珍宝馆同在一个院落里,长方形的展厅,十只灰色、形状有如秤砣的石鼓,被放在展厅正中的玻璃展柜里。两边的墙上,是石鼓上文字的拓片。

  据悉,不仅仅是珍宝馆、钟表馆和石鼓馆,故宫还将进一步加强展馆的改造,铜器馆、陶瓷馆、书画馆也都将大规模整治。明年三四月间,午门展厅将举办中法文化年的重点项目——法国路易十四文物展。(王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