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放弃公务员 24岁大学生志愿者竞选当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9:18 新华网

  技术指导和服务是蚕农的最大渴望,也是小王竞选胜出的最大原因

  ·2003年9月,王寿波从西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当公务员的机会,成为第一批服务西部的大学生志愿者。

  ·今年9月,綦江县新一轮的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24岁的王寿波被竞选为綦江县历
史上最年轻的村总支书记,并成为两年来,10000多名大学生西部志愿者中的首位村官。

  ·王寿波以“四大优势”和有理有据的分析、切实可行的规划赢得了民心,在两轮的竞选中,都是以得票第一胜出。

  ·“我很高兴能为村民服务,能为这个蚕桑业大村服务,踏踏实实为农民做点事情,把我的特长用在最能够发挥的地方。”当选后不到两个小时,小王召集了新一届村总支委成员会。

  24岁大学生任村支书

  昨日上午,重庆市綦江县新盛镇8个村的党支部(总支)换选工作结束,镇党委对全镇8个村新当选的党支部(总支)书记和委员,下发了正式任职通知。在所有的当选者中,王寿波竞选上该镇气田村党总支书记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

  王寿波,今年24岁,2003年7月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蚕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当年9月参加了团中央号召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全国第一批服务西部的大学生志愿者,被安排到了綦江县的蚕桑基地新盛镇服务,服务期是一年。目前,他的身份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事业干部,也是重庆市公务员候录库中的一员。

  今年9月初,綦江县新一轮的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拉开大幕。綦江县首次对村支部书记“只要党组织关系在綦江县内,可以跨地区竞职”的政策拨动了小王的心弦。在经过半个月的反复考虑、走访调查后,他精心准备了5000多字的竞职演讲稿。

  9月16日,即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他走进了镇党委组织办公室,郑重地填写了竞选气田村党总支书记的报名表。在该村共有的3位报名者中,他是最迟的一个,也是惟一的“嘴上无毛,办事不牢”的一个。另两位报名者,一名56岁,是上届村总支书记,另一名也有40多岁。

  放弃公务员成为志愿者

  2002年底,王寿波刚上大四,就报名参加了重庆市人事局组织的公务员录用考试,取得了重庆市公务员候录库的候录资格,时间为两年。也就是说,在一般情况下,小王大学毕业后,只要在2004年12月前,自己能够联系到接收他的党政机关,或有党政机关相中了他,他立即就可以成为端“铁饭碗”的公务员。

  为此,小王的亲戚开始帮他联络工作单位。2003年3月,在其姑父的联络下,小王到万盛区农委参加并通过了面试。后根据万盛区农委的要求,他用一个周的时间,完成了调研“作业”——《浅谈西部地区如何解决“三农”问题》,得到了万盛区农委的肯定。4月28日,小王收到万盛农委的实习通知。后因防“非典”等因素,实习一事还未成行,直到7月份毕业。

  2003年6月中旬,团中央为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小王又有了新的人生选择。

  “农民哺育我长大,我又是一名党员,理所当然应该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的号召。”他从中青网上下载了相关的报名表和各类资格考查表、考核表,填好交到了校团委办公室。

  经过团市委的统一培训,2003年8月31日下午,小王与另外74名志愿者一道,奔赴到了位于渝黔高速公路节点的重庆南大门——綦江县。一年的服务期间,虽然有四川省的一家丝绸企业、铜梁等区县党政机关的邀请,他都没有放弃过“志愿服务西部”初衷。

  四大优势赢得民心

  9月23日,全镇开始统一初选,小王第一次在全村的党员、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面前亮相。按姓氏笔画为序,他是第一个竞选演讲者。

  在数百村民疑惑的目光与心态中,小王振振有词地抛出了包括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基层党建等方面的“三大打算”,并重点陈述了他竞选村总支书记的“四大优势”:

  “因为我年轻”——因为年轻,我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经常蹲点下村,扎根在群众中,为人民服务,为村民谋取利益。

  “我不存私心”——我在大学时是本届同学中的第一批党员,又任过多职学生干部;我不是本地人,在这里我没有关系网,在处理任何事情时,都能“端平一碗水”;如果我能当选,村的财务一定透明,让村支两委用好村民的每一分、每一厘。

  “有专业技能”——四年大学本科的学习,我在栽桑养蚕上已具备相当熟悉的理论知识,我可以通过专业人才、专业技术的参与,推广蚕桑新品种和新技术;通过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联系,做好蚕业化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最终提高蚕农的经济收入。

  “我信息灵通”——我在各个省份都有同学,可以从分布在农业和农村发展相关单位的老师和同学那里,得到相关的信息和帮助。

  小王20多分钟的激情游说,赢得了参会人员和现场观众一片掌声。据新盛镇党委负责人介绍,是小王有理有据的分析、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掷地有声的承诺,征服了参会的党员和围观群众。

  我要发挥专业特长

  凭着深入民心的“四大优势”,在当天的初选中,小王顺利地迈过了第一道关。在全村党员、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对三名竞职者的投票推荐中,他比第二名多出4票胜出。

  “没得说的,在王书记(他曾任镇团委书记)的指点下,我们今年喂的蚕都要比原来高一个级了。”不少在养蚕技术上接受过小王指导的村民,在一旁边听演讲,边不时“叫好”,不由自主地为小王“扎起了场子”。

  29日上午,两名初选过关的竞职者,再加上推荐的4名总支委员候选人,开始了最终的角逐。

  最后,小王在6个候选人中再度以得票第一名入围,并在5名总支委员的表决中,当选为气田村有史以来最年轻、第一个非本村人的党总支书记。也成为两年来,10000多名大学生西部志愿者中的首位村官。

  “我本来自农村,踏踏实实为农民做点事情,把我的特长用在最能够发挥的地方。”29日下午,当选后不到两个小时,在气田村的办公室,小王召集了新一届村总支委成员会。

  我们需要这样的村官

  为什么要选小王当领头人?气田村68岁的老党员刘祖华讲出了村民的普遍观点:“小王学的是养蚕专业,他在养蚕方面硬是方法很多,也很管用。在学校读书时又当过干部,懂得领导大家,我们不选他选谁。”

  村主任陈永强也说:“王寿波正是村里最需要的人。一听说小王要竞选书记,许多蚕农都说,这下子我们都不怕蚕子生病了。”

  该村2社的养蚕专业大户户主陈鹏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以前蚕农都认为,蚕子的“白僵病”是在蚕种自身带有的疾病,没有防治的办法。可去年小王一到这里,就纠正了长期以来的错误认识,用石灰兑漂白粉消毒治疗。陈说,小王的办法让他在去年秋天挽回了2000多元的损失。

  据悉,气田村全村900多农户中,有600多户养蚕,最多时年养蚕有2000多张,收入近100万元,但就是因为技术问题,气田村如今失去了“制种”的资格。

  “在最基层的农村,是非常欢迎有文化有能力的大学生来创业的”,綦江县新盛镇党委书记霍家其认为,市场经济需要知识型的“掌舵人”,农村最缺的就是人才。

  “正是因为有着多次为村民现场指导、服务的‘平时表现’,小王才得以在这次的竞选中稳操胜券”,霍家其说道。(通讯员程昭国)(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目击]我有四个妈妈[组图]········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