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津15.1%8至15岁中小学生存在抑郁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08: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记者徐杨通讯员曹大卓 国家卫生部为今年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确定的科普宣教主题是:“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记者昨日从市安定医院获悉,本市15.1%的8至15岁中小学生存在抑郁心理,而且12岁、15岁的儿童情况最为严重;手淫、避孕成为青少年最主要的性心理问题;心理医院60%的就诊儿童存在学习困难。有关专家表示,当今的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分为四大类,主要由学习压力、社会影响、家庭环境和教师的教育方法造成。

  市安定医院儿童心理咨询门诊对本市516名8至15岁的中小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本市8至15岁学生中虽然抑郁症真正发作的病例很少,但抑郁心理存在却较为普遍,达到15.1%;其中12岁、15岁的儿童情况最为严重,分别达到22.2%和25.8%,主要与该年龄的儿童课业负担重、毕业压力大有关。

  多部门统计显示,手淫、避孕成为青少年最主要的性心理问题。目前,安定医院儿童心理咨询门诊每月接诊的10岁至24岁的青少年约有60%—70%涉及性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早恋、手淫、恋父、恋母问题,有的则明显存在性心理障碍,而少男们的性问题已成为目前的咨询热点。

  本市目前存在各种心理问题的儿童已经越来越多,其中以小学生学习困难问题最为严重。例如到一中心心理保健中心求治的儿童中,大约有60%都是因为存在学习困难的问题前去就诊。而根据调查表明,儿童学习困难的首要原因是自身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比例高达83.8%。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