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国“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21: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吕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发扬革命传统,立志报效祖国,努力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新人!”

  9月1日,在全国第一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启动仪式上,北京市中小学生向祖国母亲发出了响亮的誓言。

  伴随着新学期到来的脚步,在全国每一所中小学校园内外,一个民族延续了千年的文明和不朽的精神力量在每一个孩子心中点滴浸润,一种浓厚的氛围热烈而鲜活地跃动:无论在课堂里,在班会上,在校园广播和校园网,学校的黑板报和橱窗内,还是城乡街道社区,都以新鲜有趣的方式讲述和传播着同一个主题——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在每一所校园内播撒

  中宣部、教育部决定,从2004年开始,每年9月为“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今年9月,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庆祝教师节、9·20“公民道德宣传日”和迎接国庆等活动,把民族精神教育融入各门课程,各种课余活动都围绕着培养和发扬民族精神大做文章。

  以“弘扬民族精神,做具有良好文明素养的中国人”为主题的北京市中小学第一个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践和文化活动,在京城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9月21日,朝阳区垂杨柳四小六(4)班在中华文化园2300米的“中华魂”雕塑长廊中召开了主题班会,孩子们激情盎然,用心歌颂伟大的祖国、赞美伟大的民族英雄。丰台区卢沟桥一小除了组织学生参观卢沟桥、宛平城外,还组织学生在节假日来到卢沟桥上做“卢沟桥小卫士”,为前来参观的中外游客当义务“小导游”。许多学校和社区结合,与家长结合,把德育引向更深的领域。

  辽宁省各中小学校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教育载体,让民族精神深深植根于孩子们心中。一批“杨利伟中队”“任长霞班级”等以新时期英雄人物命名的班级、中队,新学期在沈阳市中小学校悄然涌现。现在,除了岳飞、杨靖宇、黄继光等各个历史时代的民族英雄“坐镇”校园外,新时期为中华民族作出杰出贡献,体现民族精神的英雄人物也都被请进校园,担负起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重任。

  上海市教委与上影集团联合建立“教育电影院线”,推出了《惊涛骇浪》、《父亲》等几十部深受中小学生欢迎的影片,为中小学校及家庭源源不断地送来精神“食粮”。电影院线每发行一部影片前,都先与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一起研讨如何围绕影片的题材和主题思想,有针对性地进行道德教育。影片生动鲜活、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给青少年的心灵打下烙印,栩栩如生、有血有肉的银幕形象,成为青少年心目中的英雄和楷模。

  爱国情怀,在每一个孩子心中凝聚

  9月23日下午,武汉市汉阳区第三初级中学多功能室里,八年级(10)班的《跨越千年的美丽——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主题班会正在进行。从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幅幅展示民族历史的幻灯图片让人目不暇接,一首首振奋人心的民族歌曲让孩子们热血沸腾。当讲到港澳回归祖国、神舟五号上天、中国健儿雅典夺金时,同学们再也按捺不住对祖国和民族的激情,热烈地鼓起掌来……

  民族精神在全国中小学的弘扬和培育,将爱国情怀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深深凝聚。

  河北省以“革命传统驻我心”为主题,将采集于革命圣地西柏坡、象征革命传统的火炬,传遍狼牙山、冉庄地道战遗址等英雄的土地。雁翎队故乡安新县的中小学生代表向全省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学历史、学传统、学英模、学美德,从知家乡、爱家乡做起,争做四有新人,肩负起弘扬传承民族精神和报效祖国的历史重任。

  云南滇西地区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至今保留着较多抗战遗迹的保山龙陵县,以抗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制作了7个电视系列片,向中小学生和全社会播放,并在中小学校开展以滇西抗战为主题的作文竞赛,举行报告会、研讨会和大型主题活动。

  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永恒的旋律,是一个人自信、自强、自爱的精神之源。许多中小学生表示,通过学校1个月来集中组织的各项民族精神教育获得了很多人生启示,获得了点燃爱国热情、奋斗激情的精神力量。江西南昌市东湖小学学生王静参观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后,在作文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敬爱的烈士叔叔,是你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你们的鲜血染红了我们胸前的红领巾。我们感谢你们,怀念你们。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好。”

  传统美德,在每一件小事上闪光

  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养成诚实守信的品质、勇敢顽强的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广泛开展的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动,已经在许多中小学生的日常行为中产生积极影响。

  “我没让生病的妈妈操心,自己刷碗,独立完成家庭作业”“我主动捡起楼梯上的碎纸,扔进了纸篓”……每到周五下午,辽宁抚顺市新抚区民主小学的学生们就会围着班级的“道德储蓄员”,汇报一周来的优良道德行为,将自己的点滴进步存入“小公民责任意识储蓄簿”,为“道德储蓄”再添一笔“存款”。

  9月23日,长沙市21中学高一学生召开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踊跃发言,阐述什么是诚信,讲述古今中外的诚信故事,还从中国古典文学中列举了一些有关诚信的格言。生活中我们如何做到诚信呢?“对我们中学生来说,就是严格遵守学生‘守则’和‘规范’。”“作业不抄袭,考试不舞弊。”“在家里要督促父母不偷税、漏税。”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谈着自己的理解。一直在旁边观看班会的班主任、省级骨干教师张南平最后趁热打铁总结道:“只有诚信,你的事业才会成功,你的人生才会辉煌。”

  天津市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五尊”“五不”“五远离”活动。“五尊”即尊敬国旗、国徽,尊敬父母,尊敬老师,尊重残疾人,尊重他人的人格、宗教信仰、民族风俗习惯;“五不”即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说谎话、不说脏话、不欺负同学;“五远离”即远离烟酒、远离网吧、远离迷信活动、远离赌博、远离毒品。全市青少年积极传承中华美德,争做文明学生,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进一步提高基础道德素质。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让新时代的青少年去感悟它、继承它、弘扬它,让民族精神的熊熊火炬代代相传,我们的民族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责任编辑:袁韵)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