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科院院长认为科学发展呈现群体突破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2:2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李斌)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日前表示,随着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科技发展呈现出群体突破的态势。

  路甬祥说,第一次技术革命的主导技术是蒸汽机动力技术,第二次是电力技术,第三
次是电子科技。而当代的科学发展则表现出群体突破的态势,起核心作用的已不是一两门科学技术,而是由信息科技、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纳米科技、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科技、航空航天科技、新能源与环保科技等构成的高科技群体,这标志着科学技术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群体集聚时代。

  路甬祥说,尽管当代科技的构成不同、功能各异,但是它们都基于不同层次的理论与方法,它们相互联系,彼此渗透交叉,整个科技群体构成了协同发展的复杂体系。科技在向微观和宏观层面深入的同时,也越来越关注复杂系统的研究。而对社会系统、经济系统、脑和生命系统、生态系统、网络系统的研究,将对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和科技进步本身产生重大影响。

  面对这种趋势,路甬祥说,我国应从总体上部署科技发展的重点,筹划我国科技总体布局和体制机制改革;要根据我国国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抓住事关我国现代化全局的战略高技术,紧紧抓住世界科技发展的重大基础与前沿问题,突出重点,优先部署,集中力量,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