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一半高血压患者对高血压尚不知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2:0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南宁10月8日电(记者张周来)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有关专家表示,至少还有一半的高血压患者不知道高血压的存在和危害,提高公众对高血压的认知度迫在眉睫。

  在8日的一次义诊咨询活动上,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朱继金教授表达了他的担忧。他对记者说:“我国的高血压患者已经超过1亿人,但遗憾的是,至今高血压的知晓率仍然很低,只在50%左右,也就是说大约还有一半的高血压患者不知道高血压为何物。”全国70%的高血压病人都集中在农村地区,这也跟农村高血压知晓率低、缺乏控制和治疗条件有很大关系。

  高血压是当今世界上流行最广泛的疾病,被人们称之为“无声杀手”。建国以来我国进行了3次全国性的高血压状况调查,1958年到1959年进行的首次调查,高血压的患病率为5.11%,第二次调查患病率已达7.73%,1991年到1992年第三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已经达到11.88%。

  据全国卫生部门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现有高血压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每年新增300万人以上。高血压还可诱发脑中风、心肌梗塞、肾衰等严重疾病,冠心病患者65%有高血压病史。为了提高群众对高血压危害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参与高血压的预防和控制工作,我国从1998年开始设立了“全国高血压日”。

  朱继金教授称,在已经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的人群中,只有大约20%的人采取了服药等控制和治疗措施,但高血压控制率很低,只占2%-8%。如果出现高血压状况8到10年不加控制,就会引发心、脑、肾器官的多种疾病。

  有关专家指出,高血压流行具有患病率高、致残性高、死亡率高的“三高”特点,同时又存在知晓率低、服药率低、控制率低的“三低”现象。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了解高血压,经常量血压,并采用药物和非药物措施积极进行控制和治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