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精神卫生问题日益严重 卫生部要让儿童快乐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15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0日电2004年10月10日是第十三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根据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针对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卫生部今日在京举行一系列宣传活动。

  卫生部消息,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老龄委、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有关医院、高校和企业的300余名代
表参加了今天的宣传活动。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重视精神卫生工作,专为今年的精神卫生日活动题词:“愿全国青少年的心理充满阳光,快乐心情、健康行为”。

  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出席今天的宣传活动并讲话。他说精神疾病是一类严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的疾病,不仅严重影响了患者及其家属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也带来沉重的社会和经济负担。目前,全国各类精神病的患病率已达13.47‰,共有精神病患者1600万。儿童行为问题、学生心理卫生问题、老年性痴呆和抑郁、药品滥用、自杀以及重大灾害后心理危机等问题也明显增多,精神卫生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今后,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总结经验,改革创新,进一步落实政府的责任,加强部门分工协作,积极探索防治精神疾病的新路子。动员全社会重视重点人群心理行为干预和精神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工作,依法保护精神疾病患者的合法权益,力争到2010年实现规划提出的各项防治目标。

  宣传活动中,卫生部疾控司司长齐小秋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于9月22日下发的《关于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了中国新时期精神卫生工作“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点干预,广泛覆盖,依法管理”的工作原则,确定了精神卫生工作的重点人群(儿童和青少年、妇女、老年、受灾人群)和重点防治的精神疾病(精神分裂症、抑郁症、老年性痴呆)的防治目标和措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