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队旗下,红领巾飘扬半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8:43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明天就是少先队建队55周年的纪念日。昨天,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到21世纪的200余位杭州市少先队员代表齐聚在队旗下,一起追溯半个多世纪以来那些洋溢着激情的“戴红领巾的年代”的记忆。

  我省少先队已经走过55年的历史。昨天的队旗下,有霜染双鬓的6旬老人,有年轻力壮的社会建设者,还有正当芳华的学生。他们出生在不同的年代,经历着不同的生活,但无一
例外的是脖子上的那条红领巾给他们烙下了鲜明的印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少先队员“时刻准备着”。

  昨天的纪念活动上还表彰了100名浙江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0名少先队员浙江省雏鹰奖章(全国四星级雏鹰奖章)队员。

  50年代少先队员代表

  人物档案:葛裕昆,现年63岁,曾是惠兴中学“少先队一九○英雄中队”的小队长,现已退休在家颐养天年。

  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只要一提起当年胸前飘扬着红领巾时的情景,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了。

  “你们知道为什么叫“一九○英雄中队”吗?当年,我们采集了很多马尾松种子,寄给了在解放一江山岛战斗中担任突击任务的英雄连队———“淮海战役全团战斗第一连”的解放军。在1955年时,连队的尖刀排长史戊辰在夺取一九○高地的战斗中牺牲了。马尾松种子染着史排长的鲜血,随着胜利的红旗,播种在一九○高地上。过了不久,省军区的人给我们带来了两件礼物:两颗子弹壳和两封饼干(子弹壳是史排长留下的;饼干是缴获的战利品)。为纪念少先队员和解放军的友谊,根据某师部党委的建议,学校决定将队伍命名为‘一九○’英雄中队。要知道,当时能以英雄命名的少先队员队伍,在全国也只有两个啊!”

  老人的语气中充满着自豪,“在‘一九○’这面光荣旗帜的鼓舞下,我们历届的“一九○”中队都是学校的先进集体,还多次被评为全国红旗中队、全国五大功臣中队之一,载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的队史。‘一九○’中队的队员们个个以集体荣誉为上,积极向上向解放军学习,成为那个年代里最明显的代表,因此被评上了英雄中队。”

  时代评价标准:不评先进个人,只评团结一致、积极向上的少先队员中队,强调集体荣誉至上。

  60年代少先队员代表

  人物档案:奚天鹰,原杭州安吉路小学刘胡兰中队队长,现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

  奚天鹰是个典型的文化人,谈吐举止之间流露出一股浓浓的书卷气。

  “40年前5月的一天,风和日丽,阳光明媚。就在安吉路小学的礼堂里,我们四年级乙班被光荣地命名为‘刘胡兰红领巾中队’。当时,我们的激动和自豪是无法形容的,直到今天,老同学相聚谈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兴奋不已。从此,我们教室的后墙中间挂上了一面绣着‘刘胡兰红领巾中队’的队旗,左边贴着刘胡兰的画像,右边贴着毛主席为刘胡兰题的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我们以她为榜样,团结努力,是个非常友爱的集体。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大家都响应上面的号召,自强自立,除了完成每天正常的学习外,还争着去学农,播种各种农作物。什么棉花啊、小麦啊、稻谷啊……呵呵,想起来,那会儿我们个个都干得热火朝天,惟恐自己落在别人后面。在那种精神的激励下,大家做事更带劲了,虽然每天既要学习又要下地,可没一个人喊累,好像浑身的精力用不光似的。”

  那时的刘胡兰中队就是就是靠着集体的力量,成为了众多队伍中的突出代表。而那时候的奚天鹰也因身为中队队长,自然而然地成了先进代表。“其实,荣誉是集体的,我只不过是其中小小的一份子而已……”讲到那份荣誉,奚天鹰微微地笑了笑,谦虚地低下了头。

  时代评价标准:优秀少先队员就是品学兼优,又能吃苦耐劳的好孩子。

  80年代少先队员代表

  人物档案:吴超,1989年10月被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评选为首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现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攻读教育和发展心理学硕士学位。

  吴超从小便是个小有名气的发明家,当时她发明的一个方便蚊香灰盘,获得了国家专利。1989年,吴超因其小发明、小创造被评为首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到北京接受表彰。

  对于这段往事,吴超有个终生难忘的细节:“当时,我们几位十佳少先队员到中南海西花厅邓颖超奶奶家做客,邓奶奶亲手给我们颁发了金质奖章。那时候,邓奶奶已有85岁高龄了,可是在我眼里,她比平常电视、照片里看到的要消瘦一些。我小心翼翼地手捧鲜花,走上前去,向她敬了一个队礼,说:‘邓奶奶,我代表祖国一亿三千万少先队员,祝您身体健康!’邓奶奶高兴地接过鲜花,还亲切地握握我的手说:‘谢谢你!’”

  “我觉得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说起15年前的那一幕,吴超仍兴奋异常。

  “后来,邓奶奶又亲手将一枚枚‘十佳少先队员’金质奖章挂在了我们的脖子上,说:‘我这个老太太愿意和你们一起前进,一起跟着共产党走,希望你们超过我,国家的未来属于你们!’”

  吴超说,原本计划当时的接见时间只有15分钟,可是最后竟延长到了近一小时。

  时代评价标准:“十佳少年”的评选已由单一的注重学习、思想状况,发展到注重孩子各方面能力。

  90年代少先队员代表

  人物档案:刘哲辰,全国第六届“十佳少先队员”,少先队雏鹰争章活动代表,曾受到胡锦涛接见,现就读衢州市一所重点中学高三年级。

  快要迎接高考的刘哲辰昨天并没有出现在会场上,但是熟悉他的几个辅导员对这个懂事的大男孩赞不绝口:“那年的雏鹰行动中,他是奖牌拿得最多的一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在1994年初推出的,旨在通过争章过程中的体验,激发少先队员向上的愿望,培养动手动脑的能力,感受挑战自我、追求成功的喜悦,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学会生存,自理自律,学会服务,乐于助人,学会创造,追求真知”,掌握各方面素质和技能。

  那时候,雏鹰行动几乎渗透到了全省少先队教育的过程中,还被正式编入了我省的综合实践课程,成为少年儿童的自觉行动、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几年来,省少工委联合省教育厅每年表彰200名少先队员为省“雏鹰奖章”队员,各地呈现出“人人争章,校校争先”的局面,而刘哲辰就是其中的典范。他利用假期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在实践中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掌握和丰富了生存和发展的技能,荣获的奖章是同龄人中最多的一个。

  时代评价标准:评选优秀少先队员的标准已不仅仅要求学习好,还要求队员自主自立,有实践和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

  新世纪少先队员代表

  人物档案:程晓琴,11岁,省内第一个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外来民工子女,目前就读于宁波慈溪观海卫爱心小学。

  因为要去团中央领奖,晓琴在昨天一大早就离开了杭州。学校里的老师说,她父母都是四川人,前几年来宁波打工。作为一个民工子女,程晓琴在学校刻苦学习,品学兼优,对同学团结友爱,又能歌善舞,是学校里的各项积极分子。因此,她也是我省第一个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外来民工子女。

  时代评价标准:新世纪评选优秀少先队员的标准范围已逐渐扩大,无论你来自哪里,只要你是金子就不会被淹没。

  队旗下的感言

  奥运冠军朱启南

  即将参加另一场比赛的悉尼奥运冠军朱启南昨天也在百忙中挤出时间来参加活动,成了全场的焦点。

  “在我加入少先队的那一刻,曾感到一种无可言喻的光荣感,在这种光荣感的引导下,我心底深处那份朴素的爱国情怀激励着我要努力向上,为集体争光。正是在这种力量的牵引下,我最终站在了悉尼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

  白发苍苍的辅导员

  曾经接受过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74岁的温岭市终生辅导员俞明德和64岁的上虞市少工委副主任张杏云被评为“白发与红领巾一起飘扬的终生辅导员”。

  “愿我的生命永远伴随着少先队的鼓点、号角和旗帜,让我的白发和红领巾一起飘扬。”(俞明德语)

  “我的生命属于红领巾事业”。(张杏云语)

  新生代辅导员

  50岁的魏慈瑛和28岁的裘芳被评为“与少先队一起成长的新生代优秀辅导员”。前者是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全国“十佳”辅导员,后者是杭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全国“十佳”辅导员。

  “蹲下来倾听少先队员的声音,站起来放大少先队员的声音,走出去宣传少先队员的声音,是我一辈子执着于我喜欢的少先队工作。”(魏慈瑛语)

  “少先队是一张谱纸,队员是跳动的音符,用挚热的感情编织一条五色的线谱,让音符在上面跳出七彩的歌。这是我发自内心的咏唱。”(裘芳语)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李谙 吴乐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