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北京胖子比例高与中国肥胖标准偏严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9:09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4日电根据北京市最新发布的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近六成北京成年人体重超标。不过,北京晨报报道,有关专家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北京胖子比例如此之高与中国肥胖标准偏严有关。

  国内标准严于国际标准

  在刚刚发布的北京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中,北京市居民的超重和肥胖率都有显著上升。15岁及以上居民的超重和肥胖率分别为37.1%和22.4%,其中过胖男性又多于女性。在平均体质指数一项上,18岁以上居民中男性为25.1,女性是25.2。

  “北京的胖人如此之多,和中国的肥胖标准改变有直接关系。”据参与此次调查的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焦淑芳透露,体质指数(BMI)是目前普遍适用的一个体重评估标准,其计算方式是用体重的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BMI大于等于25为超重,大于等于30为肥胖,而中国根据国民体质情况制定的体重标准要更为严格一些,大于等于24是超重,大于等于28为肥胖。由于以前的调查多沿用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而本次调查全部采用了国内标准,因此体重超标的人群数量自然要多于以往。

  按老标准算胖人也不少

  不过,焦淑芳说,在调查中他们也曾尝试用老标准计算,“可结果同样显示体重超标人群增长迅速”。她告诉记者,中国人的BMI指数制定是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的。一般来说,正常人群的BMI应该保持在20到23的范围之内,超过24就会加大心血管发病的危险。国内外大量研究显示,BMI一旦超过24,其患高血压的危险就是正常人的3到4倍,患糖尿病的危险是正常人群的2到3倍。一旦超过29,该人群患冠心病的危险也会明显增加。

  肥胖关键是饮食不当

  超常的发展已给北京居民带来了巨大的健康隐患,而居民肥胖与不合理的膳食结构有直接关系。参加本次调查的营养学家告诉记者,肥胖固然和遗传有一定关系,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吃得不合理,运动得太少。(刘墨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