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首创中国高校副教授可做博士生导师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0:32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武汉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艾启平) 武汉大学十三日宣称,为推进研究生导师制度多元化改革,该校明确博士生导师仅作为教学科研中的重要岗位,符合条件的教师即可参加博导评审。

  在中国高等学校教育体制中,长期以来形成的观念是:只有教授才有资格担任博士生导师,而且把博导当作是比教授更高层次的资历。武汉大学打破了这一观念,引入竞争机
制,把担任博士生导师的条件细化为学术指导能力和学术条件,让该岗位“能者居之”。

  据该校公布的数据,在今年的博士生导师遴选中,该校有十七位副教授脱颖而出,成为首批担任博导的副教授。据称,这十七位副教授都具有博士学位,有不少人曾在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的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们平均年龄为三十七点五岁,均主持过或正在主持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课题。

  武汉大学从一九三五年开始招收首批研究生,至今已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高层次专门人才。现在,该校有二十个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总数达到一百四十三个,有二十三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生导师有八百多名,是中国重要的研究生教育基地。

  武汉大学副校长黄从新表示,打破只有教授才有资格担任博导的惯例,有利于博导岗位意识和竞争意识的形成,也是学校与国际研究生教育接轨的一个重要环节。(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