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恶少”酿血案 校外暴力考问学校法制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09:15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深入调查,惊悉一群“花季大侠”曾勒索周家梦钱财并暴打其3个多小时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记者对此案展开调查,结果吃惊地发现,这个涉嫌犯罪的少年团伙为勒索钱财,在血案前夜曾拦下受害人周家梦暴打其3个多小时。同时,记者发现了该团伙长期勒索殴打折磨无数受害少年的“第一刑场”。

  发现:“破裤子”牵出重重疑点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青龙乡狮子村6组。临近受害学生周家梦的家,耳畔已传来周家凄惨的哭声。周家梦的曾祖母不停地抹着泪,周母彭华云更是泣不成声。

  据了解,周家梦的父亲周国辉原本重病在身,昨晚获悉独生子被残杀的消息后顿时晕死过去,到记者来时仍躺在病榻上昏迷不醒。周母彭华云回忆,儿子遇害前一天,他回家很晚,似乎受了什么气,连晚饭都不吃便躺在床上。当时她注意到周家梦身上的校服破破烂烂,但她未能问出个所以然来。记者看到,周家梦沾满泥土的校服多处被人撕烂。周的舅舅彭先生肯定地说,周家梦被杀前晚遭到过他人毒打。

  惊悉:周家梦曾被毒打3小时

  谈起这一悲剧,附近乡邻无不扼腕叹息,大家都称赞周家梦这个孩子很乖,令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个乖娃儿缘何遭此毒手?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办理周家梦血案的青龙警署,但警方拒绝透露案件任何情况。

  下午5时10分,记者重返案发现场附近的昭青社区第二居民点,向附近居民打探与此案相关的一些情况。“这个孩子我认得,在他被杀前一天,我亲眼看到他被毒打3个多小时!”该居民点的吴静(化名)说,案发前一天(10月12日)下午5时许,她看到6个男女少年把周家梦及另一个同学弄到她家附近一块空地上,令他跪下脱光上衣,其中3名“打手”轮番暴打,一名染着黄发的少女手持皮带,跳起来抽打周,一边打一边骂:“不拿出500块钱来现在就把你弄死!”另外两打手则分别手持扁担和砖头,“下手非常狠!”

  据了解,这伙人在这块空地上还打了另一名少年。在此毒打周两个多小时后,他们接着把周弄到百米外的乱石堆里继续抽打1个多小时,直到天完全黑了才罢手。

  调查:没人敢惹这帮“恶少”

  记者在此采访时,附近十多个居民纷纷站出来,他们的说法与吴静说法一致。据悉,他们都是这次暴打周家梦的现场目击者。

  “既然他们那么狠,你们为什么不阻止报警呢?”记者问。吴大姐说,她看到这群少年的恶行时曾上前劝阻,那名打得最狠的少女狂吼:“滚!你敢过来把你一块整死!”接着,一打手拿着一个啤酒瓶“砰”地敲在周家梦头上,碎玻璃四处飞溅,该打手对着她吼道:“看你还敢过来?!”在吴大姐指点下,记者看到了大量啤酒瓶碎玻璃。

  随后,不少附近居民靠近这里,打人少年威胁道:“哪个说出去弄死哪个!”吴大姐称,这伙打人少年气焰之嚣张,看上去个个都是影视剧里的黑帮老大。

  记者调查到,这伙少年在一起时通常有六七个,看上去都是十五六岁,常常穿着“成都建筑职中第四十中”的校服。两年多来居民们经常看到这伙人把一两个少年弄到这块空地上“整”,打人时都高叫:“把钱拿出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这伙人更是变本加厉,隔三差五就要在这里“整人”,有时深夜了居民们还听到被打少年痛苦的喊声。说起这块空地,附近居民都把它称为这群恶少团伙“整人”的“第一刑场”。

  校长:说法不一前言不搭后语

  经多方追寻,昨日记者终于采访到“成都建筑职中·四十中学”的校长邓某。据了解,该校由成都建筑职中与原成都第四十中学合并而成。持刀杀人的男生叫刘亮,双流县人,是该校高一年级学生,本学期刚入校。刘亮成绩中等,但平时表现还是比较好,性格外向。事发后,学校积极配合了警方的侦查工作。

  邓校长说,该校地处青龙场地段,社会治安环境比较复杂,学校要求学生中午尽可能在校吃饭,有部分学生经本人申请、家长和学校同意允许中午出校吃饭。刘亮暂住其叔叔家,所以经允许每天中午都在外吃饭。

  邓校长称,前天中午,他在学校外面吃饭,遇到素不相识的死者。因为几句口角,刘亮就掏出削绘图铅笔的刀将其杀死。

  当记者再次询问细节时,这位校长又说,死者是和刘亮在电话中发生口角的,双方都纠集同学在校门口发生了斗殴。事后,刘亮还返回学校上了下午的课。老师发现他满身鲜血,立即将他带出教室询问,刘亮并没隐瞒此事,老师同时从一些现场学生口中了解到刘亮行凶的全过程,于是将此情况向成华警方作了汇报。下午3时许,刑警将刘亮挡获。

  原由:校长称是法制观念淡薄

  据了解,事发当天,周家梦曾向刘亮的同学传话,他要见刘亮。中午放学后,刘亮约同学和周家梦见了面。双方找了块空地“谈判”,刘亮最先与周家梦打起来,接着刘的几名同学一起攻击周家梦。随后刘亮摸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朝周家梦腹部刺去……于是出现本报昨日报道的系列场景。

  就刘亮为何随身带有水果刀,邓校长说可能是学生平时为削铅笔准备的。对于该校学生为何因一句口角就刺死同龄孩子,邓校长称,在此事发生前,“学校很重视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为每名学生发了一张“安全嘱咐卡”。而就在上周星期五,学校还邀请民警到校给学生上法制教育课,且已安排好本月17日对全校学生家长进行法制、法律方面的教育。邓校长说,发生这样的事,是该学生法制观念淡薄,自控能力差所致,今后学校还要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

  当记者问及学校在此次事件中应负什么责任时,这位校长表示,由于刘亮行凶发生在校外,又不是上课时间,因此学校对此没有任何责任。(记者万金龙刘陈平实习生陈倩报道)(责任编辑:阮聿泓)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