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语出惊人:浪费有利于扩大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1:18 沈阳今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张雷赵彤/文汪兴宇/摄 今报讯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有大学生语出惊人:浪费粮食可以扩大内需。

  3名同学就有1名倒饭菜

  时间:昨天中午12点地点:沈阳大学第一食堂

  学生们刚刚开始打饭。十几分钟后,食堂中4个泔水桶已装了近半桶。一位正在收拾饭桌的师傅说:“学校有四五个食堂,每餐至少有十几桶被浪费掉的饭菜。倒泔水是一件苦差事。”记者看到,被同学们扔掉的食物中有大米饭、咬了几口的馒头、土豆等,而熘肉段这样的好菜,也难逃被扔的噩运。

  在东北大学的食堂里,记者注意到,平均每3名同学中,就有1名要倒掉部分饭菜。

  在辽大的食堂内,一名学生打了两个馒头后,匆匆地离开了。他告诉记者,家里人一直靠种田来供他念书,他每次看到同学们将那么好吃的东西扔掉了,总是很心疼。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一些学生在回答记者为什么倒菜的问题时,或答给的饭量大吃不完,或答菜里土豆太多不好吃。有的干脆称:“我花钱了,想倒就倒。再说了,浪费粮食有利于扩大内需。”

  9个鸡排串儿留在洗碗间

  时间:昨天中午12点半地点:沈阳某集团公司食堂

  赶上周末,食堂管理人员特意为午餐预备了鸡排串儿。当记者随管理人员走进洗碗间时却发现:几乎每个餐盘内都有食物残留,最上面的餐盘里还剩了9个鸡排串儿。“9个,至少有2两重,光成本就是1.7元……”食堂工作人员有点儿说不出话了。

  据了解,最初该食堂曾在食堂入口处张贴醒目告示:有浪费者,以一罚十。后来,食堂的告示由硬转软:请大家注意节约粮食。但是收效甚微。年轻人浪费粮食最严重时间:昨天中午12点地点:青年大街某快餐店

  午休时间到了,快餐店的工作人员开始忙碌。两名年轻人走进店内。他们点了两盒份儿饭。十多分钟后,两人离开,其中一位20多岁的女士剩了大半碗饭。

  据介绍,在这里就餐的人,节约者多是老年人和小孩子,成年人特别是20多岁的年轻人浪费粮食现象最严重。

  记者手记

  教育缺失使节俭远离

  在沈阳各大中小学校的食堂里,都不乏节约粮食的标语。但是真正的专题教育却少之又少。学生们告诉记者:学校里也不会有老师讲节约的话题,讲了也不会受欢迎。

  在独生子女的时代,家长们要星星不给月亮的心态,使得家长主观上缺乏节俭观念。而采访中,“多吃点有营养的东西”、“不爱吃就换样”、“别委屈自己”……是家长们对孩子常说的一句话。

  相关教育的缺乏反映出了全民节约意识的淡化。正如便宜不能成为浪费的理由一样,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不能作为忽视相关教育的借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