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沼气成为我国农民节支增收的“宝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9:23 云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6日电(记者任会斌)“年年养羊,数量总在十几只打转,用上沼气一年多就翻了一番。”在内蒙古翁牛特旗山咀子乡东道村,村民白玉珍一边演示沼气灶的用法,一边向记者做“广告”。

  东道村地处纯农区,过去村民做饭全依赖秸秆,八千亩耕地所产的秸秆大部分被烧掉。白玉珍介绍说,2003年秋,旗农牧局补贴1200元,自己投入3000多元,建了一口八立方米的沼气池,并对自家厕所、羊圈和灶进行了配套改造。现在家里四口人的做饭、照明全靠沼气,省下来的秸秆用来养羊,今年家里仅养羊一项即可增收800多元。

  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站能源科科长敖荣挂告诉记者,2001年至今,内蒙古已有两万多户农牧民用上了沼气。预计到2010年内蒙古的沼气池数量将突破43万口,覆盖12.6%的农牧户。仅生活用能每户农牧民每年就可节约300元开支。

  “沼气已成为中国农民节支增收的‘宝气’”。日前在呼和浩特市召开的第五届“中国西部发展论坛”上,来自河南省西部开发研究会的张明生代表如是说。

  张明生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口八立方米的沼气池年产沼气370到440立方米,能满足四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能需求,可节约薪柴两至三吨,节电100多度;沼气池能将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成有机肥,每口沼气池年产沼渣近30立方米,可满足20亩农田用肥,且施用沼渣的作物一般增产5%左右。据测算,一口沼气池每年可为农户节支增收1000元以上。

  据农业部公布的资料,到2004年底,全国农村兴建新型沼气池的农户将达到2000万户以上,2010年将增至5000万户。届时中国适宜地区的农村沼气普及率将达到35%,受益人口超过两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