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古确认天下颜姓源于春秋小邾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8:28 云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济南10月17日电(董学清、杨军)一大批国内外专家经过考证后确认,颜姓源于春秋时期的小邾(读音“朱”)国,即今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境内。

  “发掘于2002年的春秋早期小邾国贵族墓地,为中国姓氏中的颜姓源于小邾国一说盖
棺定论。大量考古发掘实物证明了这一点。”曲阜师范大学教授、世界颜氏宗亲联谊会顾问颜景琴,在日前举行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说。这一结论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39位与会专家的认同。

  2002年6月,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东江村一村民在取土时发现了大型墓葬群,考古专家随即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共发现墓葬6座,出土随葬品103件,其中青铜器随葬品达40多件。在青铜鬲口沿一周有铭文,共15个字:“邾友父媵其子曹宝鬲其眉寿永宝用。”4件铜鬲上的铭文相同,专家由此确认这4件鬲是小邾国第一任国君友为其子而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淑琴等确认,6座墓葬的其中一墓为小邾国第一任国君友之墓。

  小邾国是春秋时期的侯国,但长期以来只存在于《春秋》《左传》等古籍之中,并未被确认,东江村的这一考古发现,使小邾国历史悬案尘埃落定。

  史书上记载,早在殷商之前,黄帝的后裔就建立了邾娄部落。周武王灭商后,采取了分封制,邾娄被封为诸侯国,称为邾,其古都在峄山(今邹城市内)之阳。周公旦摄政时期,为了削弱诸侯国的势力采取分而治之的办法,借邾国夷父颜有功于周室,封其次子友郳地,故叫郳国。因从邾国分出,故名小邾国。小邾国历经西周时代、春秋战国和秦朝,凡600余年。

  颜景琴教授介绍说,友被封后,对公爵曹姓邾国来说已是另一支派,其后裔不得继续以曹为姓。小邾国是周代颜姓的封国,因此颜姓是小邾国的国姓。友封国之后,根据当时的惯例,以其父邾武公夷父的字“颜”为氏,小邾国遂为颜姓国,颜氏族谱中称友为“颜友”,同时,被尊崇为颜氏姓氏中的始祖。这便是颜氏的渊源。

  颜景琴教授说,世界颜氏宗亲保留下来的所有族谱中,全都把颜友列为始祖,充分说明世界颜氏宗亲皆是小邾国颜友的后人。此次小邾国第一任国君友之墓的发现以及青铜器铭文,验证了颜姓源于小邾国的论断,为颜姓的溯宗求源取得了实质性证据。

  小邾国贵族墓葬发掘之后,不仅引起了国内外考古界、史学界的广泛关注,东南亚一些国家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颜姓人士也纷纷前来枣庄认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