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学生学习障碍有三大原因 教师需要深刻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0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1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北京2004学习障碍国际研讨会”在京落下帷幕。根据北京教科院学习障碍研究中心最近对北京部分地区中小学校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10%左右的学生认为自己存在不同程度的学习困难。这些孩子智力正常,但学业成绩不良,专家指出,他们需要特别的帮助。为什么这部分学生会与同龄人在学习上拉开差距?到底是哪些非智力因素导致了他们学习上的障碍?解决的办法又是什么呢?

  中国学生学习障碍有三大原因 教师需要深刻反思

  “教师要求每门学科都整齐划一的优秀,专家缺乏对学习障碍的研究,家长认同单一的成才标准。”专家如此概括目前中小学生存在学习障碍的主要原因。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习障碍研究中心主任梁威说,目前我国基础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学生和教师的负担较重,教育发展不够均衡,一些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学习困难。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教师希望每个学生每门学科都优秀,但事实上这种整齐划一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和优势科目,强迫他们都达到同一水平势必造成他们的厌烦心理和学习困难;二是我们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研究不够,老是认为他们“笨”、“不用功”,其实造成学习困难的因素有很多,如何针对每种具体情况进行科学的干预和矫治,不单单是延长学习时间那么简单;三是家长认同的成才标准太单一。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北大清华,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家长总是认为“恨铁不成钢”,但那其实是成为普通的钢,为什么不能发现他们的长处把他们培养成“特种钢”呢?

  教师需要深刻反思

  不少中小学生反映,教师是影响他们对一门学科是否感兴趣的首要因素。而几乎所有遭到老师恶意批评的学生,基本上都会对这位老师所担任的教学科目产生厌烦心理,从而在这门学科上掉队。北京教科院学习障碍研究中心曾对200名中小学教师做过问卷调查,发现只有2.7%的教师认为自己教得不好是学生学习困难形成的原因,但35%的学生则认为原因在于教师的教学和管理。在整个教学活动当中,老师的表现如何,已经成为学生学习障碍产生的重要一环。

  来自大兴区第七中学的曾世娟老师在大会提交的论文中指出,教师眼里的学习困难生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缺点和不足,是由于教师习惯用一个标准去衡量:如衡量学生的发展,只用分数为标准;衡量学生学习方式是否正确,只用上课是否乖乖听话、遵守课堂纪律为标准;衡量学生是否聪明,只用反应速度的快慢作为标准。她提出,对待这些所谓的“差生”,教师首先应该做的是反思:一是反思自己的思维方式。比如上课注意力分散的学生,那么他可能发散性思维比较好;写作业拖沓,但他可能仔细周全;二是反思教育教学工作,建议建立档案袋记录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并充分认识自己对学生的影响,有的放矢找出工作中的不足;三是反思对学生的态度,必须以关心爱护学生为宗旨,让每一个学生每一堂课都有收获。

  如何有效干预矫治学习障碍

  如何针对这些学习存在障碍的学生进行教学工作,不少学者及教育工作者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比如正面鼓励、发挥特长、开展多元化评价、提倡个性化学习等等。但核心的一点,则是尊重这部分学生的学习权利。梁威主任说,尽管近年来教育行政部门在教育的均衡化、公平化、民主化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如加强基础薄弱校建设、开展新课程改革、建立新的教育教学评价制度等,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关注和有效帮助学校中的弱势群体,使每个孩子都得到发展,更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周春林)(责任编辑:王娇妮)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