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旦开课提升女性气质 招收学员的年薪最少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19 东方早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学员年可支配收入要在50万元以上 至少具有大专学历 还有一个条件是“不能太年轻”

  国际商务礼仪及社交技巧、酒文化与西餐礼仪、专业形象设计、家庭关系与亲子教育、形体雕塑与体重管理……这些看似是培养社会名媛的课程实际上是复旦管理学院培训部为“金领”女性开出的最新培训课程的“菜单”。这个即将在11月20日开出的“卓越女性课程”被认为是国内首个关注高层次女性内在气质提升的培训课程。

  按照这个培训课程的招生简章,“卓越女性课程”面对的学员是亚洲地区年营业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优秀企业及政府和其他组织的女性高层管理人员和年可支配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女性,并被要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55岁以下。

  按照宣传,这个每月一个周末(周六、周日)集中学习、为期九个月共168学时的课程将旨在从心灵、视野、底蕴和人格方面提升成功女性的整体素质,帮助她们从优秀走向卓越。

  卓越女性课程具体负责人梁琳莉日前表示,从9月16日第一次刊登培训广告开始到咨询报名的电话已经达到200多个,尽管报名费达2.6万元,但“报名效果良好”。最终管院培训部将确定最多40人左右的学员名单,年龄控制在30-40岁之间。“太年轻的不要,我们希望学员能在同一层面上交流,这样老师所讲的内容针对性也会更强”,梁说,目前的情况看,报名者90%以上是职业女性,高级管理者、私营企业主,也有1、2位是家庭主妇,“但她们本身也是很有文化素养的”。

  这证明针对高端女性的素质培训是有市场的,梁琳莉这样总结。

  各路英雄人物任教

  而在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看来,除去市场需求,这样的课程开出恰恰说明中国两性不平等的现状。葛剑雄,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按照课程安排,他将从历史地理的角度讲解“历史中的中国女性”。“上了40多年的课,讲座也有很多,这还是第一次给女性金领开课”,葛剑雄看来自己是在做一项工作,在两性不平等的情况下,帮助其中一性提升地位追求平等,“这是有意义的”。葛剑雄说从历史上看,中国的传统文化一向不维护女性利益,大量内容是在教导女性取悦丈夫、取悦社会,导致目前女性成功后往往面临这更大的压力,陷入家庭和事业的困难选择。除了以葛剑雄为代表的教授团队,课程还专门聘请了来自美国、瑞士、日本和台湾的女性培训的顶尖老师,同时还邀请了社会知名人士作为特邀演讲嘉宾。包括日本文部省认定色彩搭配师于西蔓、中国国家著名化妆师毛戈平和多年来从事专业高质的西方社交礼仪和餐桌礼节培训服务的AndyMannhart等,他们将在外形塑造、社交礼仪等各方面给这些金领的成功女性进行培训。据介绍,除了传统的授课讲座方式外,卓越女性培训课程还将以考察参观著名企业、高层论谈、名家访谈、大型酒会等形式,实施培训。

  报名者:不仅要做“强人”更要做“女人”

  不到30岁的岳华说自己报名课程,就是希望寻找平衡生活和工作的新思维方式。这位私营企业家在报名前咨询了一些朋友,“尽管她们有的觉得没必要花钱参加培训,但我还是在很短时间内决定报名”。因为她觉得女强人的称号不够全面,成功女性应当提高内在素质,增加女人味,“得到各种场合的认可”。岳华之前上过一些培训课程,包括企业管理、社会行为学、仪容仪表等,她希望能通过课程更清楚地认识自己,芭⒆油菀字鞴邸薄?/p>

  而跟随当会计师的丈夫落户上海的李淑秋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初为照顾女儿放弃香港的工作,现在孩子长大了,问的问题也多了,她觉得自己在处理一些事情上有点落伍了,所以要找机会充电。

  岳华说这样旨在提升内在素质的培训结果是不能被量化的。葛剑雄也表示,2、3个小时的讲座,“不敢说有一定作用,只是给点启发”。葛剑雄说这样的课程受到追捧说明女性除了工具性的技能提升外,开始更多关注自己的内在,“这是一个好迹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