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三学生被校方"心理辅导"隔离47天 此举涉嫌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4:35 新华网

  隔离:

  “我们变成了特殊班”

  10月14日,在其中一名学生陈健的亲属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陈健等三名学生被隔离的地方,苏州瑞华双语学校的图书馆一边的“辅导室”。家长代表闻先生告诉记者,三个活蹦
活跳的孩子就在这里“隔离”40多天了,下面不知道还要“禁闭到什么时候”?在图书馆的一角,几张桌子拼在一起就成了陈健等三名学生的临时教室。记者在他们的桌子上看到了几张最近的单元测验考卷,成绩从10多分到30多分不等,最多的只考了31分。陈父对记者说,以前小陈健话很多,现在都是耷拉着脑袋,话也没一句了。记者了解到,被“隔离”在这里的三名学生都刚升初三。除了陈健之外,另两名少年分别是周超和王复前。这三个孩子很委屈地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天天就在这里。“没有老师上课,也不让去教学区”。但学校安排了一名王老师给他们做“心理辅导”。据了解,在家长向学校交纳了500元、1000元不等的辅导费之后,被隔离15天后的三名学生终于在9月15日开始有老师上课了,但只有语数外三门,而其他同学每天要上8节课。他们向记者出示了一张他们的课程表,学校将他们命名为“初三特殊班”,每天安排三节课。在那张课表上,孩子们悄悄用蓝色的水笔将“特殊班”三个字画掉,在上面写了“精英班”。一位少年低声对记者说,特殊班太难听了。

  学生:

  “没想到学校会这样”

  三名少年向记者讲述了他们被“隔离”的缘由,主要是在今年6月放假期间进入学校的微机室打游戏。校方发现后,立即让进入微机室的五名学生(其中两人已转学)的家长把孩子领回去等消息。当时正值学校期末考试,但校方以“书都不想看,就想打游戏,还考什么试”为由,没让这几个学生参加考试。暑假期间,学生和家长也多次到学校询问处理结果,但校方还是让他们回家等消息。开学第一天,他们三个学生就收到了学校“惩戒隔离”的处罚决定。

  周超告诉记者,原来的同学虽然还跟他们讲话,但是很少,去教室他们也只能偷偷去。“跟其他同学一起打球的时候,我们三人在一队,人家就称我们是图书馆队”,陈健告诉记者,“听了这话,心里很不是滋味。”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王复前始终低垂着头,看来心情很差。

  焦点:

  “心理辅导还是隔离”

  据周超、陈健说,学校有规定,扣满30点就要到图书馆“心理辅导室”反省。他们在“心理辅导室”反省期间,还有一个朱同学也被学校安排到这里反省,过了10多天才回去。关于这所学校的所谓“心理辅导”,记者在该校的一份《教师辅导与管教学生要点》文件上看到:第六条,学生干扰和妨碍教学活动正常进行,违反校规、社会规范或法律,或从事有害身心健康之行为者,教师应予适当辅导与管教。前项辅导与管教无效时,得移请本校训辅部门处理。”一位家长很气愤地说,如果是正常的心理辅导,那就应该是在小孩接受正常教育的前提下,对心理适当进行调节。而不是现在打着“心理辅导”的名义实施隔离,剥夺孩子受教育的机会。另一位家长则告诉记者,其实这个心理辅导室就是“反省室”或者“禁闭室”,家长和老师私下都这么说的。采访中,该校一位老师还告诉记者,这三名少年是该校第一批被移交到这个“心理辅导室”的。将来全校都要这么搞,把各班不喜欢的调皮学生都送到这里来。

  校方:

  “就是要让他们反省”

  10月1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学校的董事兼副校长张屏。张副校长表示,学校实行扣点充值制度,学生扣满50分就要被劝退。由于平时经常旷课、迟到、顶撞老师,这三名学生已被扣了很多分。“陈健他们6月底偷进学校微机室的行为违反了校规,学校就让他们离开”。新学期开学,他们又坚持要来上学,“那就要隔离他们。”关于隔离这三名学生并让他们接受心理辅导,张副校长说:“有惩罚的意味,他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隔离就是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他们必须离开(教室),他们必须反省”,“让他们知道什么叫隔离,他们被宠坏了,没有自制能力,他们需要教训,让他们知道被别人重新接纳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张副校长还表示,辅导制在国外很普遍。对于这三名学生不准到教学区去,张副校长很坦然地回答,“我就讲过,不准到教学区瞎晃。”

  在采访中,陈健的家长认为学校剥夺学生受教育权是违法的,张副校长则回答,“如果你们觉得违法,可以去告我,我不在乎,我只希望帮助学生,让他们吃苦受教育。”最后,张副校长向记者表示,校方目前正在研究让这三名学生重返教室,最终由同学来投票决定是否要让他们回教室。如果班级不同意,这三名学生还得继续“隔离”在这里接受“心理辅导”。

  家长:

  “我们要告到法院去”

  陈健等三人被学校“隔离”在“心理辅导室”,在陈健的父亲老陈看来,就是把学生“关禁闭”。孩子被“关禁闭”期间,老陈和周超的父亲经常去学校,要求学校让孩子们回到教室去。但学校始终不肯松口。据老陈讲,由于这件事,这三个小孩无法住校,每天都得坐车回家。“都隔离一个半月了,孩子正值初三,这么多天来落下的课怎么办哪,还有那些物理、化学、政治都没有上过课,怎么跟得上啊?”老陈对此一筹莫展。与学校交涉多次未果后,老陈昨天赶到快报,他表示,“我们要告到吴中区法院”。老陈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他们的诉讼请求,其中提到要求校方安排转学,校方向这三名学生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关费用。

  专家:

  “隔离就是一种歧视”

  苏州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陶新华博士听说此事后非常惊讶,“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他认为学校此举严重侵犯了学生受教育的权利,把学生“隔离”起来是对学生的一种歧视,这样的做法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学校的这种做法不仅严重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还影响了学生的名誉。学校的这种做法,表面上是对学生负责,其实是很危险的。

  律师:

  “学校此举涉嫌违法”

  苏州合展兆丰律师事务所袁敏律师也认为,学校将这三名学生隔离并限制他们到教学区,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宪法》。《宪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学校限制这三名学生进入教学区,就是非法限制或剥夺他们的人身自由,就是侵权行为。《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第四条规定“应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学校的行为违反了这一规定。第十四条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人学生的受教育权”。学校不让这三名学生接受正常的教育,就是剥夺了他们受教育的权利。此外,学校制定扣点充值制度,对于扣满50分的学生就要劝其退学,显然在处理上比较随意,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就苏州瑞华双语学校三名学生被“隔离”一个半月之久的事,苏州市教育局基教处陶处长表示,苏州瑞华双语学校是私立学校,不是他们的直管单位,他们也不好表态。但陶处长同时也表示,民办学校也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文中学生为化名)(记者吴明明摄影 周锡娟)(责任编辑:陈静)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