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凤凰名嘴中大开讲 阮次山三问学生“爱不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12 新华网

  10月16日,留着一小撮胡子的香港凤凰卫视“名嘴”阮次山出席中大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三届花旗论坛开幕式,开讲“一个花旗游子的心路历程”,为广东高校学子上了一堂爱国教育课。

  “Whoareyou?我尽管拿着美国护照,但我时刻清晰知道自己是中国人!”一开场,这位以采访各国政要而闻名于世的“阮先生”把自己从台湾到美国、到香港的每一次人生角色
转变的体会与大家分享,“我在美国浪迹30多年,这几年回到香港定居后才感觉回到了家。夜阑人静时问问自己‘我是谁’,才回答得踏实。”短短的一席话,全场静默,好几秒后,雷鸣般的掌声响彻全场。

  “你们觉得”爱国“这个说法很老土,很肉麻吗?”掌声还没平息,阮次山再次发问,然后才说:“也许大家认为确实老土,但换个说法就是‘国家认同’,如果大家真的觉得‘爱国’这个提法老土而产生情绪,那么就自问一下对国家有多大的认同。国家认同度有多高,就说明你爱国的程度有多高。”

  在分析中美关系时,阮次山又把问题丢给学生:“谁能说说现在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达到怎样的水平?”台下顿时议论纷起,这个说世界第三,那个说排名靠前,直到阮次山开始解释,场面才安静下来。

  阮次山说,国力之间的比较或经济发展的速度并不是单纯靠数字,不需要打算盘,而是站在各国高科技的肩膀上往上跳,这样的跳跃不是体现在曾经的差额上。随后,他旁征博引,客观地分析了当前的世界局势,让学生们明白了解国家的定位,并在实际生活中体现心中的认同感。

  据介绍,本届“花旗论坛”将通过开展“走进名人生活,感受非凡人生”等一系列活动。除阮次山外,接下来还将有著名学者余秋雨、商界女性精英董明珠等出席论坛。(记者谢苗枫通讯员 何晓钟)(责任编辑:王娇妮)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