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周公庙墓葬”挖掘近况:一天只能挖五六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前天中午11时许,周公庙墓葬开挖典礼举行,国家文物局批准抢救性发掘,正式开始了,30多个小时过去,发掘进展怎样?

  解放日报报道,考古队长王占奎告诉记者,凤凰山上,草皮早已清除,一大片的黄土坡上,白灰线勾勒出了正在发掘的18号大墓。

  “你可能不知道,周朝的坟墓就是一个朝天的大坑,挖掘是从上往下的。现在全都在清理,把墓道里面当年古人用来封堵的填土,一点点刨开。”王队长回忆说,早在一个多月前,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的全部20多名考古队员,就已开始对18号大墓做表土清理工作了。

  勘探下来,现在已经可以确定,地下的墓室是方形,深度超过9米,又分别向东西南北延伸出了4条墓道,南面的最宽,有4.5米,是主墓道,另外3条墓道不约而同,都不到1米,长度是南北各17.6米,东长12.4米,最短的西墓道长7.5米。

  现在有什么器物出土吗?王队长说,暂时还没发现,但肯定有戏,“预计要到明年春节,才能揭开大墓的面纱。”

  何以要这么久?王队长解释说,虽然四条墓道同时开挖,但因要留意层层剥落的土里,是否会有珍绝遗存,所以一天下挖仅五六厘米的薄薄一层。

  此次周公庙考古,第一次综合应用了众多的现代高科技手段。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能用的最先进手段都用了。

  此前曾有消息说,周公庙盗墓猖獗,如今这座18号大墓,会不会也早已是空穴?“一天开挖下来,没发现有盗过的迹象。”王队长对眼下的安全保卫工作极为重视:目前,保卫人员实行24小时连轴看守,等发掘到接近墓穴中央的椁室时,还将专门请解放军战士或武警在现场看守,以确保万无一失。(邱曙东林环尤莼洁郭泉真陈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