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中政治课本错了几十处 该教材可能在全国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57 新华网

  分不清“劳动”和“劳动者”,对于“个人所得税率”表述错误,对于“伪造人民币”处罚情况表述不全面……日前,深圳大学附中政治特级教师胡兴松向记者指出,今年在广东、海南、山东、宁夏四省区普通高中使用的实验教材《思想政治1:经济生活》中存在多达几十处错误。而记者了解到,这本教材明年可能在全国通用。

  错误类型五花八门

  胡兴松很生气,“我粗粗一看,这本教材的错误多达几十处,包括排版印刷错误、用词标点错误、句子语法错误、概念定义错误、基本观点错误、表达含糊不清等……”

  这本《思想政治1:经济生活》教材,是高一学生的政治课本,今年9月开学才刚刚投入教学。胡兴松说,现在,这本教材在广东、海南、山东、宁夏这四个省区所有高一学生中使用。

  记者对照此书,发现这本薄薄118页的教材确实错误不少。除了一些特别容易给学生带来错误概念的“硬伤”,还有许多标点符号的错误、明显的错别字。胡兴松表示,“还有这本教材的容量太大了,老师都反映,一个学期根本教不完。”

  教材误导教师学生

  在这本教材的后记中,编者写道:“由于教材组编写时间比较短,疏漏之处在所难免。”对此,胡兴松说:“时间仓促就可以成为疏漏的借口吗?教材必须要权威准确,学生以此为学,决不能有半点马虎。”

  令人担心的是,这本满是错误的教材不仅在深圳,还在广东其他地区和海南、山东、宁夏等地使用。“我们学校的老师对这本教材反映很大。但是按照要求,我们必须使用这本教材教学。”

  胡兴松说,如果是老教师,对一些错误可能自己知道,会提醒学生更正。但是对于新教师,如果按照这个课本教课,那肯定会传授给学生错误的概念。“这样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

  政治教师投书教育部

  胡兴松说,其实这是一套教材,还包括《思想政治2:政治生活》、《思想政治3:文化生活》、《思想政治4:哲学与生活》。“后面几本书还都没有还出来。但如果还是这个水平,那影响就更大了。”

  据了解,这套教材是在国家教育部于2004年3月公布了新的课程标准后,6月各省市拿出教材样本到北京参加教材竞标会后脱颖而出的。随后,它通过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评审,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按照计划,这套教材今年由四个省区试用,明年在全国推行。“如果不做修改,明年9月份,全国的高中生都会使用这套错误百出的教材。”胡兴松忧心忡忡。目前,胡兴松已向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反映此事。(记者代小琳)

  新闻链接

  政治教材部分错误

  1、教材中说:“人类生产出任何财富,都是劳动、生产工具、劳动对象这三种要素共同作用的产物,劳动是其中的决定力量。”胡兴松说,“任何一个学过政治经济学的人都知道,作为生产要素的是劳动者而不是劳动,编者居然将二者混为一谈。生产工具与劳动资料也不能划等号,生产工具只是劳动资料的主要组成部分。”

  2、教材在讲到“个人所得税率”时说:“与增值税实行的比例税率不同,个人所得税率实行累进税率。”胡兴松告诉记者,“这与法规不符,其实,只有个人所得税中的工资、薪金所得才适用超额累进税率,其他许多方面(如稿费)都是实行比例税率。”

  3、对一些法律问题,胡兴松认为这本教材表述不清。“比如在谈到伪造人民币处罚情况时,一般来说有三种,而这本教材只谈到了一种。”(记者代小琳)(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