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南教育厅长自揭家丑怒斥教育乱收费六大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0月19日电(姚莉莉 范彩云)“我省目前的教育收费情况总体说比较规范,但仍有一些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收费现象。”18日上午,海南省教育厅厅长黄国泰面对国家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督查组成员,毫无保留地自揭家丑,怒斥教育乱收费顽症。

  据黄国泰介绍,海南省当前教育乱收费有六种形式。

  ——个别学校隐蔽收取与学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按照规定,小学和初中入学新生属义务教育阶段,应坚持就近入学,确需借读的须经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批准,除按规定收取“一费制”的费用外,可按规定的标准收取借读费,但个别学校却借机收取“赞助费”。

  ——个别市县和学校违反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如农场统筹费、体育基金,甚至还有防盗网费等。

  ——个别学校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和扩大收取信息技术教育费、学杂费、住宿费、电费等,或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财产押金、班务费、军训费、试卷费、资料费等。

  ——有些学校多收费少开票,物价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就开发票,其他没有规定的项目收费就不开票。

  ——部分学校把小学6年、初高中各3年的借读费和择校费一次性收取。

  ——一些学校违反规定向学生收取校服费、保险费等。

  一些地方、部门和学校以教育经费紧张为由,认为“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就是合理,只要不装进自己的腰包就不算违法,于是擅立名目向学生收费。黄国泰对此认为,这是因为这些地方、部门和学校没有把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提高到减轻群众负担的高度来认识,没有考虑到把负担转嫁给学生家长、侵害学生家长的利益,已经违反了国家的政策规定。

  据黄国泰介绍,有些市县教育、物价、监察、财政部门对学校乱收费执法检查还不够严格,使一些乱收费现象没得到及时发现,或虽发现问题却不能及时采取措施依法处理。这使个别学校抱着不被发现或不被处理的侥幸心理,对学生乱收费。

  黄国泰说,教育资源不均衡和优质学校短缺,也是造成海南省教育乱收费的原因之一。该省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甚至在同一地域各个学校之间在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办学条件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和部分学生家长对优质资源强烈的选择性之间矛盾突出,这就为部分学校受利益驱动借机乱收费提供了条件,当学校以“市场”名义收取赞助费时,就形成一个“愿打”和一个“愿挨”的现象。

  黄国泰同时指出,一些市县及乡镇财政无法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经费和基建经费,这些学校为维持正常教学活动以及解决学校的课桌、校舍维修等经费问题,于是将一些费用通过收费转嫁到学生身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