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报方便西藏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10:12 中国西藏新闻网

  随着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季的开始,网报成为了众多考生选择的最佳方式,8日网报第一天全国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便突破了11万,连日来考研网“高烧不退”,每秒点击率高达几千人次,研究生网报五天,研招网点击率便突破2亿,网报竟然出现了“塞车”现象。

  记者发稿时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报考教育部直属院校的人数已占全国网报人数的50
.64%,报考57所研究生院的人数占全国网报人数的45.56%。据记者了解,截至17日,网上报名累计902870人,已达到去年全国实际报名人数的95.56%,其中11个省市已超过去年,8个省市超过90%,7个省市超过80%,3个省市超过70%,2个省市超过60%,研究生网上报名人数即将突破去年全国实际报名人数。与此同时,西藏网上报名工作也正在进行中。网报不仅解决了西藏交通不便、相关考试信息沟通困难等实际问题,也极大地方便了西藏的报考人员。

  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黄云斌副院长说,2005年人民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八所院校继续针对西藏实行单考照顾政策,为西藏培养急需的专业人才;同时,区内的西藏大学、西藏民院、西藏藏医学院也实现了网报,面向全国进行招生。西藏2004年硕士研究生报名经正式确认报考人员718人,2005年硕士研究生报名截止18日已有近500人在网上进行报名,但这一数字未经最终确认。

  网上报名操作程序简便、信息量大,考生了解更全面。专家预估,西藏2005年硕士研究生报名考生数有望增加。

  另据了解,2005年起,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考研可降分录取。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民委、财政部、人事部五部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的意见》,要求大力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明年起将先选择部分中央部委所属院校试点招生2500人,力争在2007年达到年招生5000人、在校生总数1.5万人的规模。《意见》还要求各地各高校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纳入中央级高校年度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面向西部11个省区市、享受西部政策待遇的民族自治地方、需要特别支持的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以及内地西藏班、新疆班,按照“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要求,采取“统一考试、适当降分”等特殊政策措施招收新生。

  作者:王涛吕建峰

  (来源:西藏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