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正版似盗版 普通高中课程实验教科书错误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0:06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0月20日电“现大,人们的春节消费发生了深刻变化。”“负税人是实际或最终承担税款的单位和个人。”一般人认为,像“现大”、“和”“或”不分的问题只会出现在盗版书中,但在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初审通过的普通高中课程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1:经济生活》中,分明能看到这样的疏漏,且类似错误多达几十处。

  据深圳晚报报道,广东、山东、宁夏、海南4省区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9月已经启动,
拟用4年左右时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但是,深圳大学附中特级政治教师胡兴松老师归纳整理的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1:经济生活》瑕疵多达几十处,包括排版印刷错误、词语使用不当、标点符号不妥、句子语法错误、概念混为一谈、定义不够准确、前后自相矛盾、脱离生活实际、基本观点错误、表述含糊不清等10个方面。以科学、权威著称的教科书出现这样的“失误”,实在让教师、学生、家长难以接受。

  胡兴松对新教材的评价是“欣喜之余有一种如刺在喉的感觉”。他认为,教材应该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出现如此多的疏漏、失误,“时间仓促”不能作托词。

  教科书中的常识性、知识性错误时有发现,比如“效率指经济活动中投入与产出的比较”,显而易见,“比较”应为“比率”。教材中说“人类生产出任何财富,都是劳动、生产工具、劳动对象这三种要素共同作用的产物,劳动是其中的决定性力量。”作为生产要素的是劳动者而不是劳动,教科书编写者将“劳动”与“劳动者”混为一谈。在谈到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时,教材的表述是:“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胡兴松认为,教科书将“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表述中的“生活”二字删除是错误的,“物质文化需要”比“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的外延要广。

  教科书中对法律条文的表述和引用也过于随意,比如教材中讲到“个人所得税”时出现多处错误。“与增值税实行的比例税率不同,个人所得税实行累进税率。”这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不符,只有个人所得税中的工资、薪金所得才适用超额累进税率,还有许多方面则实行比例税率。胡兴松表示,教材中出现如此明显疏漏是不应该的,对学生无法交代。作为一线任课教师,不能照本宣科,否则会误人子弟。

  深圳市教育局政治研究员陆飞表示,他已经看到了胡兴松归纳整理的材料,政治教科书中发现的几十处错误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究其原因,应该是时间太过仓促。教育部在2004年3月公布新的课程标准,6月各省市拿出教材样本到北京参加教材竞标会,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初审通过后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思想政治1:经济生活》与旧教材相比,贴近现实且新颖易懂,能激起学生兴趣,是当前政治教材改革的一个突破,但美中不足的就是这些疮疤,其实只要编者、出版社仔细认真审查,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

  陆飞说,这本遭受“非议”的教材对任课老师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一些明显的错漏要与学生讲明,不能将错就错误导学生。对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要提出来与专家和同行们探讨、交流,取得共识,从而给学生正确的引导。

  胡兴松说,他已于国庆节前夕将书中发现的错漏资料寄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深圳晚报记者日前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联系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样“重大”的反馈意见是第一次听到,如果问题存在,一定会知错就改。(完)(责任编辑:孙佳悦)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