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孟广均批评博士生论文写作残不忍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15:04 新华网

  人民网武汉10月20日电 在近日举行的武汉大学2004全国博士论坛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博士生导师、《图书情报工作》主编孟广均教授,毫不客气地对三位博士生的论文作了点评。从写作上的严谨上看,孟广均说三位博士生的论文“残不忍睹”、“错误百出”。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后学者,严谨求实是学术的生命。

  在点评论文之前,孟广均说:“我每次来到珞珈山,总有一种到了学术上的‘麦加
’的感觉。”他打趣说为了这次点评,前一天一晚都没睡好。孟广均在肯定三位博士生的论文都能针对专业领域的热点与前沿问题,比较有新意的同时,指出了其学术和写作严谨与推理严密性的严重不足。

  孟广均说,做学问一定要客观一些,实事求是,逻辑思维和结构上一定要严谨。北京大学张成昱同学论文中提到的“要对数字化文献的知识解构进行理论上、方法上和实践应用上的全面创新。”,孟广均说:“不能过于自信,只要我们有一点点的创新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创新’一词不能滥用,也不是用来叫着好听的。”他强调行文要前后贯通,浑然一体。张昱在前文中论述到“要对数字化文献的知识解构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革”,在后文中又提到,要使解构内容上相互上新旧兼容,而且他的论文题目是“数字化文献的知识解构研究初探”,孟广均说,这不是前后矛盾吗?“全面彻底的改革是连根都要挖起,这是初探吗?既然是彻底的改革能做到新旧兼容吗?”。

  另一位同学的论文题目是“数字版权DRM与数字图书馆服务”,孟广均说,这个题目都可以写成两本书了,对很多问题都是在外围夸夸其谈,一点也没有深入到主体和本质,整篇文章没有丝毫的方案思考。“可能有一些人认为题目不大的话就不能体现出自己是‘博学之士’,事实并不是这样,学问贵在精而深。”

  谈到写作上的严谨性时,孟广均对三位博士生的论文用了“残不忍睹”和“错误百出”两个词。孟广均很敏锐了发现并纠正了三位同学在论文摘要翻译中出现的时态、语态、名词单复数等语法错误。一位同学将Libarys写成了Library。孟广均说,这样的话别人会理解为中国只有一个数字图书馆。他还对三博士在论文形式上没有章节、参考文献出处及卷期号标注不清,篇名、书名的标点符号使用上的不规范等问题都进行了批评指正。他说:“作为我们图书馆、情报与档案专业的学生,对引文的标注更应该做到准确和仔细。”

  记者问一位上台发言的博士生对孟广均的点评有什么看法,这为博士生说:“没想到孟教授这么的细心和敏锐,今天真是给自己上了重要的一课,孟教授指出问题之后,自己才恍然大悟,我真是心服口服,以后再也不敢马虎了。”

  孟广均犀利刻薄,短短二十分钟,却让在场观众深刻感受到了学术的生命于严谨求实。最后,孟广均语重心长地说,作为博士生,以后出去还要带学生的,希望大家首先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字斟句酌,严谨求实。(钟心 王嘉亮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