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家部委出击高校争抢人才 三名校遭遇公务员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34 新华网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相继遭遇了一场“公务员风暴”。人事部等多个国家部委主动走进大学,用幻灯片等多种形式向大学生推销自己,欢迎他们报考公务员。

  一位从事就业工作10来年的老师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惊讶:在他印象里,这是国家部委机关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联手在高校做“推广”。

  人大是被这场“风暴”席卷得最彻底的一所学校。

  “十一”长假结束后,人大的就业指导工作就拉开了序幕。10月10日,曾经在国家机关工作过的人大学生处处长蔡荣生做了第一个报告,题目是“党政机构设置与公务员应试技巧”。

  当天出现了戏剧性的场面:学生处最初把报告地点定在逸夫会议中心的400人厅,下午两时开会。可上午9时多,就有学生来占座了。到中午12时,400人的会场已经坐满了。而到了下午1时多,会议中心外面的空地上已经站了几百名学生。

  学生处于是赶紧把会场从400人厅转移到了另外一个能容纳800人的大教室。结果,过道里还是站满了学生,会场外面也站着不少学生,就连主席台幕后都坐满了学生。

  10月15日,当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文化部和人事部等八部委联袂来到人大进行招聘的时候,这种戏剧化场面再度上演。

  400人厅还是第一次的选择。结果没等开始,学生处的老师看到站在外面的学生人数,就否定了这个方案。

  地点换到800人厅。有领导担心:太大了,万一学生坐得很零散怎么办?

  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活动下午2时开始,可还不到下午1时,800人厅已经坐满了。门外排起了100多米的长队,学生们自觉地排成三四队。“至少还有1000多人。”学生处一位负责老师说。

  学生们再一次被转移。这次的地点是世纪馆。这是人大校内最大的室内体育场馆,能容纳4000人。主席台正面和背面都坐满了学生。“那天,最少来了2000多人。”一位学生处老师统计。而人大2004届毕业生是5000多人。

  下午2时开始的活动一直持续到将近6时。

  “这种火暴场面出乎我们的意料。”人大学生处一位老师说。“来参加活动的不一定都是应届毕业生,有不少都是低年级学生。”学生处处长蔡荣生说。他介绍,随着学校把就业指导工作全程化,更多的学生认识到就业不该是到了毕业才忙。

  近几年,公务员热席卷大学校园。越来越多的学生把公务员作为就业的一个很好选择,但是现在,国家部委的优势不如以前明显,比如,取消了福利分房。

  “尽管如此,所有的单位都希望要到最优秀的人才。”蔡荣生处长说。

  今年,国家部委以积极姿态进入高校宣传自己。与外企一样,部委也是充分利用了校友资源,来高校招聘的人都是该校毕业生。比如,中联部自己单独召开招聘会,并专门为大学生招聘做了一部宣传片,一个副局长还特地到学校现身说法。

  财政部从去年开始就以专场招聘的形式进入十几所高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一名负责人发现:尽管财政部名声在外,可很多学生对财政部具体工作一点儿也不了解。经过一番宣传,财政部一名招聘工作人员感慨:“来与不来,宣传效果就是不一样。”

  今年,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做了幻灯片,详细介绍了财政部的历史、工作流程、人员结构和发展前景。而工资待遇不是他们介绍的重点。国家部委都知道,与外企相比,这不是他们的优势。很多部委不约而同把文章做到了发展前景上。财政部的这位负责人告诉学生们,财政部最年轻的处长只有29岁,最年轻的司长只有41岁。在场的同学们发出惊呼。

  一位参加现场招聘的同学很惊讶:“真没想到,国家部委的招聘会有点儿外企的架势了。”

  “随着各行各业改革的加速,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人民银行一位负责招聘的同志说。他以人行为例,过去都是学生找上门,投递简历。“现在不一样了。中央部委机关从过去的被动接受人才,转为现在的主动去选人才。”他说。(记者原春琳 实习生 陈震峰)(责任编辑:王娇妮)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