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十大部门为学生安全保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4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新闻提示:一项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而楼道拥挤造成学生受伤、课间追跑打闹造成骨折、课堂上被铅笔头扎伤、实验过程中被烫伤、溺水身亡等意外事件也令人防不胜防。学生安全已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中小学生因为聚众殴打造成学生人身伤害的案件同比有所上升,校园盗窃案占校园案件的60%以上,此外,教工作案和校外敲诈勒索案也威胁着学生的人身安全。昨日,南京市专门召开了全市中小学
、幼儿园安全及周边整治工作会议。

  即日起至12月25日,南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整治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环境,对10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内部安全隐患逐一排查,确保近百万在校学生的安全。

  经营场所不合要求要取缔

  此次整治行动将彻底整治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拆除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违章建筑,查处取缔违法经营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经营点、小卖部、饮食店等,同时加强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出租屋及歌舞厅、录像放映厅等娱乐场所的管理。对不符合安全管理要求的,立即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予以取缔。

  校园内部隐患逐一排查

  对中小学幼儿园内部安全隐患,如水、电、气、消防等基础设施以及食堂、宿舍等生活服务设施、文体设施和公共活动场所,此次整治将采取每个幼儿园先自查,有关部门再逐一复查,最后由市综治委牵头组织,多个单位共同检查验收。

  不合格办学机构整改或关闭

  此次,还将对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办学资质进行一次全面普查,违规设立的各类非法办学机构一律限期整改,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验收达到办学条件和标准后再履行合法办学手续,已经开办但办学条件不具备、存在安全隐患的将关闭或限期整改。同时,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进行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将调离教师岗位。

  对威胁学生安全的流氓团伙和黑恶势力,有关部门表示将用铁的手腕,坚决铲除。

  据悉,此次整治行动力度非常大,包括教育、公安、司法、建设、工商、文化、新闻出版、卫生等十个部门参与到行动中,各部门之间有明确分工,各部门将各司其职,确保校园安全。

  案件回放——校园伤害无处不在

  校园周边敲诈勒索案:

  2001年10月,南京鼓楼公安分局江东派出所打掉一个横行河西地区的“帮会”——义龙会。受这个黑恶势力帮会胁迫,三四百名中小学生不得不“入会”交钱寻求平安保护,许多学生只能省下早饭和午饭的钱交“保护费”,实在拿不出的只好从家长处偷。该会通过引诱、欺骗、胁迫等手段,吸收一大帮附近的中小学生入会,入会后可以得到许多“照应”,但每月也要交20元至30元的会费,否则就要挨打,要退出也必须交2000元再挨一顿打,而且退出后安全不再受到保障。凡是他们看中却不愿入会的、不交“保护费”的、想退会的,都被该组织打手恐吓殴打。

  校园盗窃案:

  今年3月,南京市多所高校学生公寓频遭偷窃,多名学生的手机被盗。鼓楼警方接报后,千里追踪,将这一校园神秘手机大盗擒获,据查,魏某和老乡成某二人先后在御道街、凤凰西街、汉口西路、西康路等7所高校内作案7起,窃得手机46部及手提电脑、充电器、现金等,总价值10万余元。

  校园谋杀案:

  今年10月4日晚7:40左右,南京林业大学19岁女生余某和同学一起回宿舍途中,路过校园5号楼附近时,一名男青年叫住了余某。不久,途经此地的几名学生发现余某倒在地上,浑身是血,已经气绝身亡。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拘留。

  校园内部伤害案:

  去年,白下区某小学发生一起意外事故,一小学生坐在凳子上挪动凳子时,因为凳子的榫头松动,导致学生手指夹在空隙中,手指指端受伤。由于学校存在对课桌椅维修不力的责任,最终学校给予学生一定的慰问金用于治疗,并派教师给学生补课。

  金陵晚报记者 陈艳萍 朱锐

  (编辑 丹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