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湖北鹤峰发现容美明代土司后裔墓葬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44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武汉10月23日电(谭庆虎、文林)专家近日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现一处清代古墓群,据初步查勘,这处古墓群的墓主系明代万历年间容美土司司主、抗倭名将田九霄的后裔。

  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巴文化研究所组织巴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邓斌等一行5人,日前与鹤峰县民族学专家向国平、史志专家龚光美一道,在偏远的土家山乡鹤峰县邬阳乡杉木村考察时,在该村一个叫铁敞坪的地方发现了这处清代古墓群。

  据初步查勘,这座墓群共计有26座,其中村民宋照荣家宅后约100米处的田赛季墓最早,立于乾隆16年,田绍南墓在宋照荣屋后10米处,立于嘉庆15年,上面载有始祖田九霄的名字以及祖居百家坪(今北佳坪)的记载。这支土司后裔自清雍正年间至民国27年在此生活了两百多年,后来将田产连同房屋卖给了五峰人张金堂,从此不知去向。

  专家分析,这支土司后裔迁居铁敞坪,可能与当时容美土司内部的权位之争有关,也可能反映了改土归流后田氏家族衰落的那段历史,该古墓群的发现,对人们研究容美土司的历史将提供更多更新的证据。

  容美土司是鄂西最大土司。田氏作为土司司主,自唐元和元年(公元806年)至清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延续了九百多年。鹤峰曾是“容美土司”王府所在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