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版文渊阁本《四库全书》加盖乾隆原玺真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9:4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曲志红、邱红杰)由近百位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历经4年推出的线装文渊阁本《四库全书》,日前完成300套限量印制。其中7套22日在故宫文渊阁加盖了“文渊阁宝”和“乾隆御赏”原玺真印。

  这套《四库全书》共1184册,分装148函。制作采用传统工艺,手工宣纸,手工印刷,手工装帧,特制金桐木仿古书帧函板,显得古色古香。这次钤印的7套特藏本按原《四库全书》形式:每套书第一册的前环衬页正中位置钤印“文渊阁宝”;扉页右上角钤印“乾隆御赏”;每套书的经、史、子、集正文第一页正文上方钤印“文渊阁宝”;每套书最后一册的扉页右上角钤印“乾隆御赏”,最后一页的左下角钤印“文渊阁宝”。钤印由故宫文物专业人员实施。7套特藏本将在全世界分区域拍卖。

  据介绍,完成于清朝乾隆年间的《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丛书,共收录图书3461种、79309卷,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囊括了乾隆以前的主要典籍,故称全书。乾隆先后动用3800多名举子,历时15年,共抄写《四库全书》七部,每部7.7亿字,堪称中国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文化工程。

  《四库全书》成书后,乾隆分别修建文津阁、文渊阁、文源阁、文宗阁、文汇阁、文溯阁、文澜阁共7座藏书楼。《四库全书》修成至今已200多年,历经漫长岁月后,文源阁本、文宗阁本和文汇阁本均已荡然无存,仅文渊阁本、文津阁本、文溯阁本和补抄完整的文澜阁本传世至今。

  1933年,为避免侵华日军掠夺破坏,文渊阁本《四库全书》随北京故宫大批文物南迁。1949年初,国民党政府又将其带到台湾。

  新版线装本《四库全书》以影印文渊阁本为基础,在体例上采用大排行编存,根据季羡林先生的建议,设计为大8开本。全书使用的纸张为上等的玉版宣纸,是上千人手工方法一张张生产出来。传统线装书印装数十道工序也由手工完成。

  新版《四库全书》由北京功德阁文化传播公司、鹭江出版社、北京天禄琳琅科技公司共同出版发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