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中小学语文将有新课标 课本变厚负担变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0:48 解放日报

  记者前天从教育部门获悉,即将公布的新《上海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试用稿)》,对沿用近10年的旧标准作了重要修改,体现新的教育理念、内容和方法,是本市中小学语文教育的新“指挥棒”,也为日后中考、高考改革标明了方向。

  新《课程标准》有哪些亮点?今后中小学语文课怎么上?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一言蔽之:让学生学得主动、学得活泼,真正激发起学习语文的兴趣,形成文化积淀,为终
身发展奠定基础。

  亮点一:

  《课程标准》提出,汉语知识学习不求系统,而是让学生学习有用的语言知识,重在提高语言运用能力。语言积累,需要认识、记诵一定数量语言材料。因此,中小学语文新教材中课文篇数比老教材增加50%以上;但学生不必像以前那样对众多知识点“细嚼慢咽”,机械记忆,而是在粗线条学习中感受和领悟。

  小学低年级语文课是学生认识世界的窗口。一年级第一学期课本中,原来有30篇课文,要求学生认180个字,会读、写、默、背。今秋新学年推行的新课本,有60篇课文,要求学生认460个字,但只要在语言环境中能理解这些字就行了。小学高年级和中学语文教师,不必对课文作琐碎的、微言大义式的分析,而是让学生沉浸到语言环境中,以自己经验与作者对话、与同学老师交流。

  古文学习在现代社会中是否可以削弱?这是语文教育中一个争论点。《课程标准》给出了明确答案:适度强化古诗文阅读,使学生加深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充实文化底蕴,提升文化品位。新课本中古诗文的学习量增大,据悉,今后本市中、高考也将加强古诗文考查比重。

  亮点二:单元学习感悟美文

  《课程标准》倡导改变学习方式,让学生自己钻研教材,体验文本内容和作者情感,逐步形成问题意识、专题研究意识。

  新编中学语文课本中,每个单元由若干篇主题相近的课文组成,分精读和泛读两类。通过单元式学习,学生可在老师指导下深入探究,融会贯通。打开初三课本,令人耳目一新:其中包含“走近大师”,“爱情如歌”,“为学有道”、“面对灾难”,“散曲小唱”、“艺术长廊”等单元。在“爱情如歌”单元中,收录了苏霍姆林斯基《给女儿的信》、舒婷《致橡树》、普希金《致凯恩》、苏童《老爱情》等美文,从不同角度为学生揭示爱情真谛。

  《课程标准》还开出两门新课——“综合学习课”和“阅读课”。“综合学习课”要求学生办报刊,参加社会调查、采访等,提高语文应用能力。“阅读课”要求老师把课堂搬到阅览室,指导学生阅读,营造书香氛围。

  亮点三:练习变疏考试更活

  《课程标准》要求语文训练突破原来“一课一练”模式,对大部分内容采取“多课一练”,只对少数重要内容进行密集思考、训练,重在引导学生活学活用。

  语文考试也将“变脸”。《课程标准》倡导语文考试不局限于一张试卷和标准化试题,拓展多元评价。教师可采用面谈、课堂问答、座谈、案例分析、辩论、演讲、展示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充分展示语言表达、运用能力,从多种途径来评价和考查学生。学生也可从中形成自我激励。(记者徐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