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美学者认为月球引力可能是地震导火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1:1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东京10月23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防灾科学研究所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22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在地壳发生异常变化积蓄大量能量之际,月球引力很可能是地球板块间发生地震的导火索。

  月球引力影响海潮的潮起潮落,地球本身在月球引力的作用下也发生变形。早在100年多年前人们就认为,发生在地表仅20厘米左右的变化就会对地壳变动产生影响,与引发地震有很大关系。

  日本防灾科学研究所的田中佐千子特别研究员在从1977年至2000年全世界发生的里氏5.5级以上的板块间地震中,调查了2207次被称为“逆断层型”地震发生的地点、时间等记录,以及与发生地震时月球引力的关系,结果发现,月球引力作用促使断层错位时,发生地震次数较多。

  田中认为,月球的引力只有导致地震发生的地壳发生异常变化的作用力的千分之一左右,是地震发生最后的助力,相当于“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