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死寂石头&诗意月亮——科学与人文的一次激烈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科学家与文学家在一起探讨人类的未来,会有怎样的交锋?看似迥然相异的两类人能够互相倾听吗?人民日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青岛中国海洋大学“科学·人文·未来”论坛上,20多位科学家与文学家就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碰撞”,会上,文学家对于科学的质疑引起了科学家的不满。

  在当代中国,一些科学家对于文艺兴趣浓厚,却少有文学家受过自然科学、数学与逻
辑学的良好教育。大多数文学家也承认对科学知之甚少,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科学发展的负面效应忧心忡忡。

  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赵长天在会上表示,现代科技给我们带来的方便的同时也需要付出代价:土地的荒漠化、淡水的短缺、空气的污染、大气层的破坏。这些代价不仅仅是对我们的子孙欠债,也使我们眼前的幸福脆弱得不堪一击。他认为,目前看来继续破坏的力量远远大于保护的力量,所以科学的首要目标是认识世界。

  文学评论家南帆也指出,相对于茹毛饮血的原始时代,科学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另一个现代世界;然而,当今道德水平又比孔子、庄子、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年代提高了多少?不难想象,两种文化的悬殊发展隐含了巨大的危险。他把“科学”比喻为“一匹烈马”,需要配上必要的缰绳。p>

  文学家对于科学的质疑引起了科学家的不满。

  中国月球探测计划首席科学欧阳自远指出,科学对人类的贡献是不能抹杀的。目前人类所碰到的问题并非不能克服。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正是为了应对地球未来可能面对的挑战。随着科学家认识世界能力的不断提高,科学家总能找到科学的解决办法。文学家不必太过杞人忧天。

  最终经过交锋,与会者开始了更深层面的反思,科学家与文学家都表达了携手的愿望。

  欧阳自远在晚上专门举办了一场关于月球的讲座,文学家们欣然前往,虽然原本诗情画意的月亮在院士的描述下成了一个死寂的巨大石头,但他们表示还是愿意了解最新的科研成果,当然这也并不妨碍他们继续写出关于月球的浪漫诗篇。(杨雪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