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二年级作文难坏学生 家长不满“替枪”代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何蕴欢)家长吕女士近日向记者抱怨,儿子刚刚升上二年级,却被要求写作文。儿子难以完成作业,她只好亲自出面“替枪”代劳。家长“替枪”写作文

  吕女士说,儿子在越秀区某小学就读,开学以来,老师每周都要求学生围绕一个主题、一幅图画写作文。儿子大叫难,在那里坐到晚上10点都写不出来。吕女士不满地说:“
二年级没学多少生字,刚刚学造句,怎么就要写作文了啊?我们小时候不是四五年级才开始学写作文的吗?”吕女士认为,写作文超出了一个7岁小孩的能力范围。

  但为了完成作业,无奈之下,吕女士只好写一篇简单的作文,再让儿子抄在作业本上。吕女士已经当了“枪手”好几次了。吕女士还说,她在家长会上听到老师读的范文,也是成人口吻。和其他家长私下交流,他们也有代写作文的情况。学生:不喜欢写日记周记

  荔园小学二年级学生思思说:“我不喜欢写日记、写周记,那个好难做,我都不知道该怎样写。”思思告诉记者,从小学一年级,老师就要求他们每周写一篇周记,虽然她的周记一般都写得很短很简单,但她还是常常对写周记发愁:“老师都没有怎么教我们写。”思思表示,她每次要写周记都是让家里读初二的姐姐教着写的。

  西华路小学英语老师陈莹表示,学生作业不会做让家长代劳的情况的确存在。老师知道以后都会和家长沟通解决。但她认为学生作业做不完,很多时候是因为学生没有抓紧时间造成的。另一方面,有些家长过于溺爱孩子,作业做得晚一点就心疼,于是就帮孩子做,但这也是不对的。学校:评价标准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

  据了解,广州市部分小学均从一二年级开始要求学生写周记、日记。培正小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陆蓓介绍,对低年级学生写作并不做硬性要求,而由本班教师自己掌握。评分标准主要是写作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尽量做到语句通顺、没有错别字。专家:课程标准有写话练习

  广州名师辅导网特级语文教师王建辉认为,现在的孩子阅读量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口头语言已发展得相当好,但是书面语言就相对发展较慢。而通过写日记、周记,能锻炼孩子思维的广阔性、流畅性和创新能力。已经实施的国家教育部新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提出,鼓励低年级(一、二年级)的学生进行写话练习,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像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

  王建辉认为,家长“替枪”写作文的情况应该分两面看:如果孩子是因为不会写字,但由孩子口述,家长帮忙记录,这仍是可取的。这是孩子从口头语言向书面语言的过渡,对培养写作兴趣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只是为了应付老师而由家长代写,是毫无意义的。

  王建辉老师认为,对于低年级学生的作文要求不可太高,否则将会使孩子害怕作文,不仅阻碍孩子的兴趣发展,严重的还会产生厌恶情绪。真正的作文不一定要做好事、做大事,生活中所有的内容都可以作为写作题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