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培训机构突然人间"蒸发" 三百余师生费用没了着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5 新华网

  前天上午,南京三江学院大四学生李纬(化名)和往常一样,赶至位于南京新街口的郎纳语言教育中心。由于英语成绩不理想,李纬报名参加该中心举办的英语强化班的学习已有1个星期。但令李纬意想不到的是,当他跨进教室,却发现里面一片狼藉,办公室大门紧闭,工作人员已不知去向。跟李纬一样,共有300余名学生在那一天遭到这个教育中心的“抛弃”,受聘该中心的20余名教师,也将面临集体失业。目前,警方已就此介入调查。

  培训机构突然“蒸发”

  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根据部分学生的反映,赶至位于中山南路江苏文化大厦13楼的“厦门郎纳语言教育中心南京分校”。走出电梯,就看见墙壁上四处涂鸦着“骗子”等字样。该中心办公室的门大开着,里面散乱地洒满了各种各样的纸张和宣传单,想要在这里找一个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几个学生模样的男孩,边大声骂着脏话,边用脚踢着地上的物品,在纸屑飞舞中,一个年约20岁的小女孩缩在角落低声抽泣。同处一个楼层的3间教室,里面同样杂乱不堪。

  情绪逐渐平静后,其中一个男孩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南京一些高校的学生,前些日子还在这里接受各种语言培训。这个“广告做得满天飞”的语言教育中心,在前天突然关门闭客了。

  “我们都上当了,”自称是三江学院大四学生的李纬说,自己由于英语成绩不太理想,到现在都没过四级,一直想找个过得硬的培训机构“加加油”。半个月前,李纬在一份报纸上看到这家教育中心刊登的广告,广告中说,在该中心接受一年培训包学员过英语四级。“当时我真的是喜出望外,”李纬告诉记者,拿了报纸自己就找到几位同样英语成绩不好的同学,极力怂恿他们跟自己一道去报名。在该中心,他们报名参加了“英语四级班”,每人缴纳了1000元左右的培训费。

  李纬回忆起第一天上课时老师开的一个玩笑,那个年轻的女教师说自己已经有半年没拿到工资了,让学生们小心一点,不要受骗上当。“当时只是当一个玩笑,现在想起来,那位老师其实早就知道这家教育中心是个骗子”。

  “25日上午,应该上口语课的”,但让李纬没想到的是,匆匆赶到教室,却发现有很多老师聚集在办公室门口大声讨论着什么。李纬说,自己走近后才听明白,老师们在讨论自己的工资问题,说是该中心已经拖欠了他们半年的工资,不解决工资问题就要集体罢课。感到事情不妙,李纬走进教室,里面除了闹哄哄坐着一些学员,地上还洒满了乱七八糟的物件,甚至有的桌椅也被掀了个底朝天。

  善后“使者”悄悄开溜

  该中心一位英语教师陈女士昨天告诉记者,自己是一所高校的英语教师,受聘到这里来代课已有一年多时间了。前天上午,她跟往日一样赶到中心上班时,发现办公室里空无一人,里面乱糟糟的,等了好久也不见该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出现。后来,老师们陆陆续续赶到中心,一碰头才明白该中心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已经集体“蒸发”了。

  守到晚上11点多,一个自称名叫黄海滨的男子来到该中心,说自己是该中心厦门总部教务处的主任,表示自己受总部委托来南京解决一些“后续事宜”。陈女士说,在场的老师当时就把他团团围住,一直磨到凌晨1点多钟。这位黄主任对老师们说,自己已经知道南京的事,所以一下飞机就跑过来了。他表示,次日中午12点钟之前一定给他们答复,并请求老师们先放他回酒店休息。老师们经过商量,决定派一个老师跟他一起去酒店看着他,防止他溜走。岂料,这位黄主任一大早起来接连上了五六趟厕所,趁盯他的老师一不留神,悄悄开溜了。陈女士告诉记者,该中心的学员有300多名,从各所学校聘来的教师20多名,自从中心负责人“失踪”之后,不但教师们的工资泡汤了,学员们所交的培训费也被席卷一空。

  记者根据教师们提供的手机号码,接连拨打该中心负责人之一的陈玉峰的手机,但遗憾的是,陈玉峰的手机已经停机了。

  郎纳并未登记注册

  在该中心办公室,记者找到一份“郎纳教育招生简章”。该简章称,朗纳教育南京分校是由厦门朗纳教育举办,经南京市教委、玄武区教育局批准的专业正规语言培训学校。

  朗纳教育南京分校到底是不是如其所言的那样,是一所正规的培训学校呢?昨天下午,记者从南京市工商局获悉,工商部门没有郎纳语言教育中心的注册资料。

  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处的一位潘姓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郎纳的确办理了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而且已经有3年多的时间了。这位工作人员说,25日有一个自称是郎纳负责人的男子给他们打来电话,说郎纳南京分校目前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运营亏损,想要停办,并咨询该办理哪些手续。这位工作人员当时告诉他,要申请停办,必须要通过审计部门的审计。

  律师建议法庭解决

  对于朗纳南京分校的突然“夭折”,郎纳南京分校负责人的“人间蒸发”,南京欣达律师事务所的杨杰明律师认为,郎纳教育南京分校的行为已经构成合同欺诈,受骗上当的学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起诉该中心,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该校的教师也可以向劳动部门申请劳动仲裁,要回属于自己的工资。

  据了解,目前警方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见习记者王璐 记者应志刚

  记者手记:

  社会对于民办教育机构的非议一直就没有停歇过,焦点在于“规范”和“诚信”。民办教育机构运作的不规范和不诚信,见诸媒介的已经屡见不鲜。社会的普遍不信任,给民办教育这个在中国刚刚蹒跚学步的行业,制造了太多的危机。“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郎纳教育南京分校玩的“人间蒸发”,早已是公众见怪不怪的伎俩,甚至已成为一些不规范、不诚信的民办教育机构的通病。“经营不善”并不是“逃之夭夭”的借口,郎纳南京分校的“闭门谢客”令人怀疑其“空遁”的动机。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的同志明确答复该校负责人,停业可以,但必须通过审计部门的审计。在程序尚未走完之前,郎纳南京分校首先玩起了“藏猫猫”的游戏,它到底想躲避什么?而那些充满了求知欲望的学员们、等着工资养家的教师们,在遭遇了朗纳南京分校兜头泼下的冷水之后,是否会从此失去对民办教育机构的信任?信任危机,是否会成为民办教育机构心头永远的痛。

  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作为一个企业,民办教育机构也必须遵循市场的法则,运营的规范及诚信,是一个企业立足市场的根本,而规范和诚信又是民办教育机构再次赢得社会信任和尊重的“法宝”。

  郎纳南京分校不按规则“出牌”的做法,最终只能引起社会的谴责、法律的惩处。而那些市场法则维护的“保护神”们,是否也该反思一下,该如何给这些“不规矩”的民办教育机构事先上个“笼头”呢?(记者应志刚)(责任编辑:王娇妮)

  /图片: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