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导致青藏高原冻土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6 中国西藏新闻网

  经过中国科学院专家多年勘探观测发现,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影响,青藏高原的多年冻土层正逐渐发生退化,一些地区的冻土厚度表现出变薄趋势。

  据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南卓铜博士介绍,全球气候变暖是造成近30年来多年冻土退化的主要驱动力。随着气温的升高,导致高原多年冻土呈区域性退化,表现为季节冻结深度减小,融化深度增大,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的退化首先发生在多年冻土边界
岛状冻土区,在大片连续多年冻土区腹部主要表现为地温的升高。

  “我们在对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北界西大滩进行雷达勘探后发现,近30年来,青藏高原大片连续多年冻土北界(西大滩)多年冻土发生比较显著的变化。”南卓铜说。“多年冻土面积从1975年的160.5平方公里缩减到2002年的141.0平方公里,面积缩小约12%。多年冻土发生最低高程为4385米,比1975年提升了25米。”

  同时,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王澄海等专家在对1961——1999年青藏高原46个站点数据分析后发现,进入20世纪90年代,高原东北部、高原东南部和高原南部区冻土厚度表现出变薄趋势,反映了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呈现出与全球气候增暖的趋势。

  政府间气候变化组织(IPCC)在科学报告中指出,过去100年全球年平均表面温度大约升高0.4--0.8摄氏度。国内研究也表明,与20世纪70年代相比,青藏高原上的年平均气温普遍升高0.2——0.4摄氏度,尤其是冬季气温升值幅度大,气温年较差逐年减小。

  南卓铜指出,在同样的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的大片连续多年冻土至少在30年尺度上按照目前的增温趋势还是稳定的。

  新华网

  作者:记者王淡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