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高原昆仑山地震遗迹亟须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16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昆仑山地震遗迹是人类宝贵的自然遗产,由于面临着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破坏的危险,近来地震科学工作者提出对这一地区的地震遗迹进行抢救性保护。

  青海省格尔木市地震局局长常振广说,昆仑山地震遗迹包括有2001年11月14日发生的昆仑山口西8·1级大地震形成的426公里地表破裂带,近日中法古地震科研组在东昆仑山断裂带开挖的古地震遗迹大探槽。

  这些地震遗迹多分布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冻土区,区内现代冰川广布,自然环境严酷,气候恶劣。每到夏季来临时,地震遗迹即会融化、塌落,高原冻融作用的破坏影响使地震遗迹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失。

  夏季雨水形成的片流、洪流也对地震遗迹形成侵蚀、冲涮破坏。另外,昆仑山地震遗迹处于高寒地带,植被稀少,冬季时间较长,易受强劲西风的影响。

  常振广说,近两年来随着昆仑山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大量游客的到来对地震遗迹也将会产生破坏影响。

  在青藏公路东侧的昆仑山地震遗迹区,地表断裂带上已有两条便道横穿而过,再加上一些游客在裂缝上面踩来踩去,地震遗迹原貌受到损毁。

  为了使昆仑山地震遗迹免遭破坏,格尔木市地震局将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利用围栏等设施对遗迹进行封闭式圈围,设立永久性保护碑和警示牌,建设地震遗迹展示厅,申请建立国家级地震公园和地震科研基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新华网

  作者:记者侯德强刘跃骅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