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大名著受质疑 学者评说:名著是精华还是糟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近来有少数人发表文章,对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提出疑义,认为它们不是精华而是糟粕。在中华女性网上刊登的文章里,著名作家王蒙和李国文,文献学家、南开大学前图书馆馆长来新夏等学者日前就这个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王蒙说,四大名著是伟大精华果实,但也含有糟粕。而且不仅中国的四大名著,外国的一些名著也一样。其实我也早写过《三国演义与前现代》的批评文字,但我并不因为《三
国演义》的英雄观与当代的观点大相径庭而抹杀这部小说。不准谈糟粕,有点傻。发现了一点糟粕就否定,有点浑折腾。

  王蒙认为,当前有人质疑四大名著可能首先是为了炒作,也迎合那种走火入魔的民族虚无主义。但这丝毫无损于四大名著。读者对各种议论也应该逐渐善于应对。

  文献学家来新夏指出,当前出现质疑四大名著的原因,主要是一种“历史虚无主义”和所谓“全球化”思潮在作怪,也就是否定历史文化存在的必要。其实这不是什么新鲜东西,上世纪30年代曾有人提出过“西洋文化就是世界文化”,要求“全盘西化”。这是要削中国之足适西方之履的错误想法。近年来似乎有那么一些人以“全球化”的牌子,在否认和排斥民族意识。

  作家李国文也表示,有这份“刨祖坟”的勇气和力气,还不如下工夫写出超过老祖宗的作品,才是正经。(韩小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