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经费投入不足影响农村义务教育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53 人民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今天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提交报告指出,经费投入不足仍是影响中国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农村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提高任务艰巨。

  据悉,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今年四月至六月期间,重点对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就《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实地考察了七十七所义务教育阶段不同
类型的中小学校。

  报告称,检查小组赴江苏、甘肃、贵州、湖北、四川等五省的所到之处,反映最强烈的就是经费不足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普遍不足;农村学校危房改造存在资金缺口且无稳定来源;实行“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后仍存在拖欠教师津贴、补贴现象;欠债严重,已成县乡政府和学校的沉重负担。

  报告指出,造成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投入机制不规范。“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面临诸多新问题,如相当一部分县级政府缺乏足够财力,转移支付不能填补义务教育资金缺口,各级政府在新管理体制中责任不够明确等。

  与此同时,中国农村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提高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学生辍学问题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建议各级政府加大义务教育投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来源:中国新闻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