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桥港大学首设武术学士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05:12 东方早报

  作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体育艺术,武术正在美国逐渐传播开来。日前,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桥港(Bridgeport)大学正式在本科中设立了武术学位,成为全美第一所将武术引入高等学府正规学科的大学。

  早报记者昨晚在新上任的港桥大学武术系主任、韩国裔金永东先生(KimYongDom)处了解到,康涅狄格州高等教育委员会已经在10月20日批准桥港大学设立武术的学士学位项目。

  8年前就着手准备

  据金先生介绍,桥港大学早在8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向联邦教育委员会申请开设武术专业。当时学校里的武术课程受到学生的一致欢迎,每堂课几乎都爆满,所以校方萌发出了开设这一专业的念头。经过复杂的审批程序,武术系已经正式成立,并计划在明年秋季招收第一批学生。

  此前桥港大学的国际学院院长沃德一直对此表示谨慎,称该“全新的项目”只是一个计划,只有在正式通过审批后才能开始招生。但桥港大学学生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桥港大学已经正式设立了武术系,并且已有两名美国学生报名,而武术系的所有工作人员也已开始正常办公。

  武术纳入文科范畴

  金先生向记者介绍说,桥港大学开设武术学位和课程,旨在为那些对体育管理、健康科学或想成为武术教师的学生提供一个新的就学选择。该学位的科目将包括各种武术的原理和实际操练课程,另外还会包括各种世界性宗教、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文学以及文化等课程。该武术学位课程还包括中国太极拳、柔道和韩国跆拳道等项目。此外还要求学生选修12个学分的中文、日文或韩文。武术专业采用美国大学统一的四年本科制。

  值得一提的是,武术这项听起来动感十足的专业却和普通的体育专业有所区别,它在桥港大学被定位为文科学位。金先生解释说,目前武术在美国非常盛行,很多美国人不仅用它来强身健体,还认为这是修身养性的绝佳方式。而武术专业本身强调的就不仅仅是体育类的课程,它还涉及到心理学、历史学甚至哲学。而且学生也必须按规定学习各种文科基础课程,如英语等。“这就好像现有的电影、音乐或者舞蹈等学科一样,是一个综合性的文科专业。”金先生说。

  至于学生今后的就业方向,金先生表示,武术专业毕业生今后将不会局限于从事和武术相关的职业。“只要他们的学习够格,这些毕业生可以胜任社会上的任何领域和职业。”东方早报记者俞懿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