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谨防儿童铅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20:3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8日电(记者吕国庆、曹国厂)当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迅速下降,反复感冒、多动、腹痛、食欲不振,这很可能就是铅中毒引起的。河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护科副主任刘丽君告诉记者,她接诊的儿童中约有70%患有铅中毒,儿童铅中毒问题值得重视。

  刘丽君介绍,铅是多系统、多亲和性毒物,具有嗜胎盘和嗜神经性,主要损害神经系统、造血系统、血管和消化系统。铅中毒可使儿童学习效率大幅降低,长期血铅浓度过高则会引起思维改变和智力缺陷。当人体内血铅值在10-19微克/分升的时候就会出现上述症状。国际化学安全特别行动组织研究表明:儿童血铅浓度每增加10微克/分升,智商平均下降6-8分。刘丽君说,据国家有关部门检测,全国城市儿童铅中毒患病率已达51.6%,大城市则高达60%,儿童铅中毒问题应引起关注。

  刘丽君说,3-7岁儿童属铅中毒高发人群,引起铅中毒的原因很多,汽车尾气是罪魁祸首。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家庭装修不当、食用含铅的食物、经常玩耍彩色塑料玩具以及使用含铅量超标的化妆品等都可能造成铅中毒。由于汽车尾气中的铅尘大多在距地面1米以下的空气中(距地面1米以下铅浓度比1米以上高1.6倍),与儿童呼吸带高度一致,同时儿童对铅的吸收率极高,而排泄率很低,约有30%的铅滞留在体内,其中25%通过血液向软组织中转移,因此学龄前儿童成了铅中毒高发人群。而一些0-3岁的婴幼儿先天性铅中毒大都是来自母亲。因为孕妇对铅的吸收率和儿童相同,铅通过胎盘传输给胎儿,造成胎儿先天性铅中毒,从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者则会出现早产、低重甚至畸形。

  刘丽君建议,为避免铅中毒,应尽量避开汽车尾气,少让孩子吃诸如爆米花、薯条等膨化食品和一些罐装食品。经常从事油漆、开车以及在加油站工作的女性更应注意保护自己。如果发现有铅中毒现象,应尽快采取药物进行排铅治疗,中毒较轻者是可以治愈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