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乱收费又添新丁 重修费让大学生苦不堪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0:33 人民网
  本报记者 张晶
教育乱收费又添新丁重修费让大学生苦不堪言
  不及格是许多学生都有过的不愉快的经历。以前,不及格后只要补考就可以了。现如今,补考之前又多了重修这一步。重新学习这门课程本不是什么坏事,关键是还要缴纳高额的“重修费”。目前,“重修费”收多收少、开不开课,都由学校说了算,令无数大学生苦不堪言。

  “重修费”由学校说了算

  首先,各大高校收取“重修费”并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北京大学一名大二男生对记者说:“我们学校一个学分收200元,比如高等数学这一科是4个学分,如果不及格就要交800元重修费。”目前,全国各地的高校都采用这种学分制收费办法,每个学分的交费金额从30元—200元不等,没有一个统一的交费标准。这直接导致一些高校把“重修费”当成摇钱树,价格年年上涨。四川一所大学的“重修费”涨价后,仅一门物理学去年一年就收了40多万元。

  其次,学生交了上百甚至上千元的重修费后,校方不给学生任何收费凭据。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学的学生们纷纷对记者说:“我们学校什么收费凭据也不给。”桂林电子工业学院一名大三学生说:“我们学校是给收据的,但收据上写的是学费,根本没有写‘重修费’。”

  大学生没有固定收入,生活费和学费还都靠家里给,一旦需要交数额不菲的重修费,大多数学生都不敢和家里说。为了应对额外支出,大学生们各出奇招儿。借债是最普遍的做法。向朋友借,然后“分期”还,还债的钱从日常生活费中挤出来。有的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中国农业大学一名大四男生对记者说:“我为了交‘重修费’到大街上卖打口CD,被城管追得满街跑。”江苏镇江一名大二学生是中共预备党员,为了凑齐480元的英语“重修费”,竟然当街打劫。

  更令人气愤的是,大学生们勒紧裤腰带交了高额“重修费”后,却从来没有上过“重修课”。桂林电子工业学院今年刚刚开设了“重修课”,一名大三学生说:“以前都是交了费就补考,根本就没上过课。”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则反映,有的科目开设了重修课,有的不开,一切都是“学校说了算”。

  涉嫌乱收费无人过问

  时至今日,对“重修费”究竟是不是乱收费,各省的说法仍不统一。陕西省物价局已经明确规定,重修费就是乱收费,其他省市则还没有相关规定。

  记者打电话到北京大学询问北京大学向学生收取高额重修费是不是符合有关规定,教务部综合办公室的田勇强主任一口咬定:“这肯定不是乱收费。”而对于为什么不是乱收费却支支吾吾说不出来,最后干脆挂断了记者的电话。记者又打电话到北京市物价局收费处,询问“重修费”究竟是不是乱收费,也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对记者说,两年前他就打电话向教育部咨询“重修费”是乱收费,但至今仍没有回音。随后,记者也打电话向教育部咨询此事,也没有得到明确的说法。

  记者又查阅了相关法规,发现《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四条规定:高等学校除收取学费和住宿费以外,未经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家教委联合批准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不得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而从前面的事实不难发现,有关主管部门对“重修费”的治理其实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既没有确定“重修费”是乱收费,也没有确定“重修费”是合理收费。而各大高校正是钻了这个该治理不治理的空子,公开向学生索要高额“重修费”。

  “重修费”应有统一标准

  对于收取重修费的理由,各个高校大致相同,最为一致的普遍说法是:高等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对学校的教育资源,每个学生只有一次免费使用的机会,学生考试通不过,再重修时需要重新占用教师的劳动、教室的使用等等,所以应该收费,也可以称之为“资源使用费”。

  学生们对这个理由表示了充分的理解,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对记者说:“‘重修费’是可以收的,但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价格也不应该那么高,高价对学生的学习并没有促进作用。”

  专家认为,“重修费”必须按照当地财政、税收、物价、审计等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不能一校一个价,一年一个价,年年往上涨。收费标准随意性太强,或者“左邻右舍”差别太大,都是不合情理的。而且,这笔资金一旦管理不阳光,极易滋生腐败,留下可怕的后遗症。

  《市场报》 2004年10月29日 第二版

  -市场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